Tuesday, August 18, 2020

Michelle Obama DNC 發言

大家晚安。現在是個困難的時刻,每個人都以不同方式感受到了。而且我知道許多人現在不願意來聽這個政治大會或任何的政治話題。請相信,我了解這種心態。但我今晚來,是因為我全心愛這個國家,看到這麼多人受到傷害我很痛心。

我與你們當中的許多人見面,聽見了你們的故事,並且我從你們身上看到這個國家的盼望。感謝很多在我前面的人,是他們的血汗辛勞,讓我能夠親身活出那個盼望。

這就是美利堅的故事。所有那些犧牲過自己的人,都是想為後代爭取更好的未來。

這個故事中有許多的美好期盼、許多的痛苦掙扎,也有許多的不公義和尚待做的工作。而我們在這次選舉中選誰作總統,將決定我們是否能夠尊崇這場鬥爭、消除不公、保持完成這工作的可能性。

我是少數幾位當今還活著、親眼看見總統舉足重輕的巨大權力的人之一,讓我再告訴你一次:這工作不容易。它要求你有清楚的頭腦判斷,掌握權衡複雜問題的各方面的能力,按照歷史和事實辦事的決心,還要求你有個道德指南方向盤,以及聆聽的能力--相信這個國家的3.3億人,每個性命都有意義和價值。

一名總統的話語有能力移動經濟市場。這些話能夠發起戰爭,也能夠破壞和平,能夠召喚我們的良知,也能喚醒我們最糟糕的本能意識。你決不能靠裝樣子混總統過這碗飯。

我說過,作總統不會改變你的為人。不過呢,總統大選也能夠暴露出我們自己的為人。四年前,太多人覺得他們的選票無關重要。也許他們受夠了,也許他們以為投票結果不會那麼接近,也許障礙太大。無論甚麼原因,最後那些選票把一名民眾票數少了300萬的人派進了白宮。

在其中一個決定選舉結果的州,平均每個選區的輸贏只差了兩票!我們都只好承受選舉的後果。

當我丈夫任滿離開白宮時,我們創造的就業機會是破紀錄的;我們保證了2000萬人有權利獲得保健服務;那時我們美國人在世界上受到尊重,我們匯集盟國力量來應付氣候變化問題;我們的領袖們與科學家合作,協助防止以博拉病毒爆發變成全球大流行。

四年之後,這個國家完全變了。這次病毒大流行現在已經死了15萬多人,我們的經濟也由於現任總統對病毒的怠慢而變得亂七八糟。好幾百萬人失去工作,太多人失去醫保,太多人為吃住基本生活需要擔心,太多學校陷入一個如何安全開學的困境。在國際上,我們背棄盟約,不光是我丈夫打造的盟約,還有像里根與艾森豪威爾這樣的總統所擁護的盟約。

在我們的家園,諸如George Floyd、Breonna Taylor,和沒完沒了的有色人種遭到謀殺的名單,道出一個簡單的事實,黑人性命寶貴的問題仍遭到本國總統的嘲笑。

因為無論何時我們想要從這屆白宮得到一些引導、安慰、或任何形式的穩定人心的東西,總是反而得到混亂、分裂、以及完全缺乏同情心的反應。

最近我思考很多關於同情心的問題。感同別人的身受,辨認出別人的體驗也有價值,這是一種能力。我們大多數人想都不用想就能夠做到。當我看到有人受苦或遇到困難,我們不指手畫腳,而是伸出援手,因為「靠上帝恩典我能」,這不困難,也教育我們的孩童。

Barack和我與你們許多人一樣,努力培養我們的女兒有堅強的道德基礎,把我們父輩和祖輩給我們的價值觀承傳下去。然而現在,我們這個國家的孩子們看見我們不再要求彼此有同理心。他們四周張望,不知道我們在人品和價值觀上是否一直在欺騙他們。

他們在食品商店看見人們大聲喊叫,不願意戴口罩保護大家安全。他們看見有人為平常的事而打電話叫警察,僅僅因為有人的膚色是黑的。他們看到權利只屬於某些人,貪心有好處,輸贏最重要,因為只要有贏利,就不用管別人會如何。他們看見缺乏同理心導致對別人完全不宵一顧。

他們看到我們的領袖把本國人貼上國家敵人的標籤,倒為舉著火炬的白人至上主義者壯膽。他們觀看兒童與自己家人分離,關進籠子的可怕一幕,還有催淚彈與橡皮子彈用在和平抗議的人身上,單單為照一張照片。

可悲的是,這就是美利堅展示給我們下一代人的情形,不光是個政績不佳的國家,而且有品格問題。不光是令人失望,還徹底地令人生氣。因為我知道在這個國家裡,到處社區和鄰舍之間都有無數的良善與仁慈的人。

而且我知道,無論我們的種族、年齡、宗教信仰、或政治觀點有多大不同,當我們不聽噪音和懼怕,而打開心懷,就知道這個國家發生這些事是不對頭的。我們不是這個樣子的。

我們現在這個樣子有甚麼策略?在過去的4年中,很多人問我,「別人把自己如此降低,提高自己有用嗎?」我的回答是:提高自己是唯一有用的辦法。因為當我們降低自己的時候,我們也用同樣的貶抑別人的技倆,就成為淹沒其它一切的醜惡噪音的一部分。降低自己就會降低了我們為之奮鬥的大業。

不過,我們要搞清楚。提高不等於在遇到惡毒和殘酷事件時只管微笑和說好話,提高心態意味著走難走的路,連刮帶抓攀上山頂。提高就是堅決反對用仇恨手段,記得我們是個有上帝掌管的國家,如果我們想要生存下去,就要找到一條道路,是不同的人都在一起生活和工作的道路。

提高心態就是要用冷冰冰的事實真相來解開謊言和猜疑的捆鎖,這是唯一能夠釋放我們得自由的東西。

讓我盡可能地坦誠說清楚,川普對於我們國家來說,是個錯誤人物作總統。他早已有足夠的時間來證明自己可以勝任,但他根本沒有那份能力來應付當下的困難,無法做一個我們現在所需要的總統,就是這樣。

現在,我了解很多人不會聽我的信息。我們生活在一個理念深深分裂的國家,我是一個在民主黨大會上發言的黑人婦女。但你們已經認識我,知道我是個講出內心感受的人。你們知道我討厭政治,但我關心這個國家,特別是關心所有的孩子。

所以假如你們只記得我今晚說的一句話,那就是:假如你們以為事情已經再糟糕不過了,請相信我,還會更糟。假如你們這次選舉不改變,事情必然變得更糟。假如我們對於結束這場混亂還抱希望,那我們必須投票選喬·拜登,好像性命攸關一樣。

我認識喬。他是一位非常尊貴的人,以信仰為指導。他曾是一位了不起的副總統,知道怎樣才能保障經濟穩定,怎樣擊退一場流行病,並帶領我們的國家。他聆聽,會講真話,相信科學。他會作出明智的計劃,管理良好的團隊,也會按照我們其他人能夠辨認的生活作風來治理國家。

喬在童年時經歷到父親失業。在他還是一位年輕的參議員時,失去了妻子和嬰孩女兒。而在他作副總統時,失去了所愛的兒子。所以喬知道坐在桌邊面對一個空椅子的悲傷,他安慰那些悲傷的父母,也把個人電話號碼給一些需要安慰的孩子。

他的一生證明了人是可以重新站起來的,並且他會用同樣的勇氣和熱情來扶持我們所有人,幫助我們得到醫治,引導我們往前走。

現在,喬是不完美的,他自己會首先告訴你他的不完美。但是沒有一個完美的競選人,也沒有一個完美的總統,但他的能力在於學習和成長。--我們很多人發現這種謙卑和成熟現在已經不多了。喬·拜登因為一輩子都在服事這個國家,他從來不會忘記自己的身分,而且他從來沒有忘記我們所有美國人的使命。

喬·拜登要我們所有的孩子都讀好學校,所有人生病時都能看醫生,都能住在一個健康的星球上,並且他作了計劃來實現這一切。他要所有的孩子無論相貌如何,都能夠在走出家門時不擔心被騷擾或被捕或被謀殺,並且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去看電影或上數學班,而不必擔心被槍擊。他要所有的孩子長大了都有一位不是單單服事自己和他們的富裕同伴作領袖,而是在人民面臨困難的時候提供安全保護網。

如果我們希望有機會追求上述這些目標中的任何一個,追求一個運作良好社會的上述任何一項最基本的要求,我們必須投票選喬·拜登,讓他的票數無法被忽略。因為現在那些知道自己按公道選舉方法會落選的人,正在竭盡全力攔阻我們參與投票。他們關閉少數族裔住區的投票點,他們刪除選民名冊,他們派人到投票點來威脅選民,又假稱我們的選票是不安全。這些都不是新花樣。

la 但現在不是抗議拒絕投票的時候,不是和那些沒有勝選機會的競選人玩遊戲的時候。我們現在必須像2008年和2012年那樣投票,必須帶著同樣高漲的積極性和盼望來支持喬·拜登。我們一定要提早投票,可能的話就親自到投票點。現在已到時候了,今晚立刻要求他們把郵寄的選票寄來,馬上把選票寄回,並追蹤我們的郵件以確保他們收到。然後我們要敦促親朋好友也這樣做。

我們必須穿上容易走路的鞋,戴上口罩,攜帶晚餐或早餐袋,因為我們必須願意在必要時整夜在投票點排隊。

看哪,我們今年已經作出了這麼多犧牲。你們當中那麼多人已經加倍努力了。儘管你們筋疲力盡,還是鼓足了難以想像的勇氣,儘量擦洗,給人一個與病毒搏鬥的機會。儘管你們擔心,還是運輸那些包裹,將貨物上架,做好一切供應生活基本需要的工作,讓我們能夠堅持往前走。

儘管我們感到這些事幾乎把人壓倒,在家工作的父母沒有人幫忙帶娃,不知怎麼也應付過來,教師發揮創意讓我們的孩子們仍能學習成長,年輕人仍然拼命奮鬥追求理想。

而當可怕的系統性的種族主義顯現出來,搖撼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良知,幾百萬各年齡層段、各種背景的美國人起來遊行抗議,呼求正義和進步。

這就是我們美國人民的品格:富有同情心、堅韌不拔、高貴的人民,我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我們的領袖早就該再次反映出這個真理了。

所以,現在到了我們發聲、我們對歷史投票的時候了。呼應我們的民權英雄John Lewis所說的,「當你看見有的事情不對頭,你必須發聲,你必須做點甚麼。」這是最真實的同理心:不光是感受,而是起來做點甚麼;不光是為我們自己或自己的兒孫,而且是為所有人,為所有的孩子們。

如果我們想要在當今時代有機會爭取進步,如果我們想要在這次選舉後能夠對我們的孩子有所交代,我們必須重申我們在美國歷史中的地位。我們必須竭盡所有的力量,來選舉我們的朋友喬·拜登作美國的下一屆總統。

謝謝大家。上帝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