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20

尊重文化的福音信息

我在學《宣教心視野》那門課時,接觸到「文化視野」這個觀念,是宣教四個方面的視野之一。我覺得這方面內容很重要,可惜15節課當中只用了2課來講文化差別與傳福音策略調整問題。當時我作了一些筆記。在當今美國種族主義反思的亮光下,我重溫這兩課,發現其中的要點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宣教士的白人文化福音視角,在進入其他文化時必須修改才能成功。

福音從西方個人主義文化進入其他文化,面臨一個排斥抑或救贖當地文化的問題。排斥常常是無法傳信息的--我覺得不把伊斯蘭當作群體文化,而將其當作宗教來排斥,是失策--且不談你把福音的社會公義部分砍掉、只剩下個人得救信息的做法。白人教會把福音削減,變成可以傳給黑奴的福音,教導他們遵守法律秩序,眼望死後盼望。黑人神學家卻起來,發展出社會和好的福音,帶給受壓迫的黑人籍大的信心和盼望。

甚麼是文化?Lloyd Kwast用火星人來訪地球來打比方解釋,把文化分成行為、價值觀、信念、和世界觀四個層面。所謂文化不同,常常是在四個層面上都不同,而不光是表面行為不同。所以洛桑大會有個Willowbank報告,主張沒有甚麼普世適用的標準答案來傳福音信息,你必須針對文化誤解來溝通,不然福音就變成「洋人的」福音。我們的目標是勸人跟隨基督,從世界觀層面上接受耶穌為主為王。

福音在一個文化之內,如果能夠被一些人接受,應該比較容易在那個文化之內傳開。我自己是到北美留學時接觸到個人得救的福音,當時處於一個相當大的文化震撼中,驚喜發現上帝真在許多事情上帶領我。於是告訴許多其他的留學人員和家屬,敞開了他們對基督教的心懷。

反省起來,我傳的「四律」福音從一開始就稍微作了修改。我必須解釋人人有「罪」:這罪讓人行為自私和彼此冒犯;耶穌釘十字架讓我們信的人能夠與上帝和好,成為祂家的尊貴兒女,從此蒙眷愛--中華文化絕對強調日後的尊貴榮耀,不強調某個抽象的「罪得赦免」。西方人對「罪」的定義是本性有問題--太抽象了,誰能看見「本性」這東西!他們舉內心驕傲的例子來解釋罪,很多人不服氣,他們最多說「你們基督徒道德要求好高呀」。

但是宣揚基督徒道德標準高是有問題的,因為別人遲早會發現實際不高。比如這次BLM運動,不少基督徒無動於衷,不表示支持。那怎能看出主的憐憫慈愛和公正!他們關心未出生的胎兒,但出生之後那孩子若落在貧困裡病死就不關心了--基督徒道德標準不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