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20

美國長老會為甚麼支持BLM

本文內容譯自PCUSA的社會行動網頁,回答一些弟兄姊妹的問題。這個宗派其實有不少非白人教會,和非白人的會友,但本文口氣基本上是代表白人。畢竟,PCUSA是以白人為主的宗派。

我們為甚麼說「長老會支持黑人性命寶貴」(BLM) 的群眾運動?
簡單地說,因為黑人性命確實是寶貴的。他們和我們一樣,對上帝來說都寶貴。也就是說,對於上帝的百姓來說,他們/我們都應該是寶貴的。

在面對種族主義的問題上,美國長老會曾於1999年首次通過一項全宗派的跨文化群體反種族主義政策,並於2016年作了修訂。宣布:

「儘管許多不同族裔都受到種族主義傷害,我們認識到非裔美國人的社區受到特別的衝擊。根據美國歷史上(奴隸制和Jim Crow種族歧視法令)和當今(大規模監禁、不成比例地針對黑人警力、經濟不平等、持續的種族暴力和仇恨)情況,我們清楚宣布:神愛黑人。太多人否定這一基本真理太久了,我們的抉擇是:向愛看齊,而杜絕仇恨,這既要求我們拒絕種族主義,又要求我們宣告神喜悅黑人。」

但我們為甚麼不宣告所有人的性命都寶貴?
毫不含糊地說「黑人性命寶貴」決不是說所有人的性命不保貴,乃是承認許多性命,特別是黑人性命,系統性地被貶低對待了。我們作為一個試圖跟隨耶穌的群體要宣告,如此貶低我們的弟兄姊妹是冒犯永生神的。我們的Belhar信仰告白提醒我們:「在充滿不公正和仇恨的世界中,神以特殊的方式是貧窮困苦人和受冤屈者的神。」特別在此刻專門提出黑人性命寶貴是必要的,以便我們承認和解決不平等問題,這些不平等妨礙我們活出一個所有人性命都寶貴的社區生活。

那麼這表示我們宣布教會隸屬BLM組織嗎?
美國長老會PCUSA作為一個教會組織,和BLM運動沒有隸屬關係或正式的組織身分。全國的長老會弟兄姊妹都有參加BLM全球網在各地的分會,很多教會積極支持他們本地的BLM活動。

抱歉我不能同意支持BLM組織。
我們明白,長老會不是所有弟兄姊妹都同意支持他們所了解的BLM立場。我們總是在信心行動的事情上邀請各人明辨,因為只有神是良心的主。我們從來沒有要求在這樣的事情上同步。

不過,我們思辨時必須小心,不要期待自己作為一個白人佔多數的機構,能夠為黑人確定解放與平等的道路,也不要期待自己可以尋求來「糾正」別人制定的目標或方法。在所有爭取公義的活動中,我們必須讓受到衝擊的人來引導。BLM為黑人制定了前進的道路,我們無須等候能夠完全同意他們每個立場時才開始勇敢的愛心行動。

馬丁·路德·金博士從一個伯明翰監獄寫信,論到那些白人溫和派。他們說「我同意你所尋求的目標,但我不能同意你直接行動的方法」,又家長式地相信自己可以為別人的自由設定時間表,這樣的態度回絕受壓迫者呼求的公道,放慢了整個社區的健全和進步腳步。

我們還注意到,金博士和許多當時尋求公義的人總是被指責為煽動。人們為他們貼上共產主義分子的標籤,說他們企圖破壞美國,無情地監視他們。甚至在教會內,他們也被控為攪擾了社區和平,攪擾了上帝所命定的社會秩序,因而是反基督教。現今我們聽見人指責BLV是「馬克思主義暴力」,說他們企圖破壞美國(和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我們雖然尊重各人明辨的意見,卻必須指出,這些標籤不僅不正確,還出自反黑人的動機,想要挫敗他們為自己尋求公義的努力。這些事情必須面對事實真相,BLM很清楚他們團體的身分和目標,不斷地在網站上澄清關於這一運動的誤解。聆聽他們訴說自己的經歷是公道神聖的事,黑人的生活體驗不只是他們的意見而已。

美國長老會(PCUSA)趕這一最新潮流,恐怕變得太政治化了吧?
長老會老早已「政治化」了,參與公民活動是我們教會生活的一部分。美國革命和美國政府的結構都是深受美國長老會影響的結果。更邪惡的是,我們的信仰表達總是被用來驅趕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或用來支持對這裡非洲裔的奴役。曾有多位先知重複地吹響福音號角,號召去從事解放的運動,我們沒有聽。長老會先前的書記員Eugene Carson Blake曾於1963年參與組織了華盛頓大遊行,爭取非裔美國人的自由就業權利。從威斯敏斯特的信仰告白起,我們有一系列的信仰告白,都說明我們在公共場所的基督徒角色。

但最重要的是,基督徒稱耶穌為「主」--一個公民頭銜。 基督教本質上是政治性的。 “政治”一詞源於希臘語中的“人民”一詞。 耶穌命令我們愛上帝和鄰居。 我們的信心永遠不能脫離對人民的關注。

贊同黑人性命寶貴符合我們長老會會友的信念。雖然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政治性的,卻不分黨派,不服務於任何一個政黨或政見,反倒挑戰我們彼此有公平的關係。我們相信受壓迫者得到公正對待不是、也不應該是某個黨派的價值觀。公平是福音的一個價值觀,所有稱耶穌為主的人都應該持守。或許我們各人對於如何活出這一價值觀有不同的想法,但我們作為基督徒是被人盯住了這一條。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