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20

矯正信心偏差的挑戰

《God's Politics》作者 Jim Wallis又出版了一本書:《Christ in Crisis --Why we need to reclaim Jesus》。這位作者是一位相當活躍的白人基督徒社會活動分子,到處演講,倡導基督徒參與社會公義事業。

他說美國教會現在面臨一場文化和政治危機,因為與耶穌的教導脫節了,也與社會的需要和呼聲脫節了。他說的Reclaiming Jesus,意思是號召所有跟隨耶穌的人行動起來,糾正偏差,開始讓世人從我們身上看見耶穌的話語。相對於傳統福音裡的個人得救和等候將來進天堂,這個Reclaim 爭議不小。容我把書名暫譯成《在基督教危機中矯正信心偏差》。

書中提出8個基本的問題,其實是針對川普當選提出來的。川普上台幾年,讓人看出是個沒有道德底線的人,但是很多基督徒支持他。或者說,川普善於討好福音派基督徒,說他們喜歡聽的話。你即使不同意作者的觀點,也不妨試著回答一下這些問題。經過8次腦力激盪,願你信心增長,多多見證主恩!

第一個問題:「誰是你的鄰舍」?單單那些和你同族、同階層、同信仰、收入相仿、同享福利特權的人?換句話,你如何「愛人如己」?

第二個問題:到底甚麼是神的形象?換句話,按照神的形象受造的人可以用種族欺壓的態度對待其他族裔/的人嗎?白人基督徒顯然需要面對這個問題,但華人和自己所不了解的外族人打交道,或評論他們,也大有不敬不屑、利益衝突的時候。

第三個問題:甚麼是那讓人得自由的真理?彼拉多問耶穌這個問題,卻沒有興趣去了解答案,可惜川普公然說很多假話,基督徒也不追問。我們很多基督徒其實理論上知道有自由,但表現得好像受到某些教條和政治的壓力與束縛。

第四個問題:怎樣的領導力是耶穌所教導的模式?或問我們自己為甚麼不能夠遵行效法耶穌來服事人群,反倒覺得有必要在別人頭上作威作福才顯示出力量?Jim Wallis認為基督教信仰是支持民主協商制度的,金錢、美女、勢力絕不該是領袖的崇拜對象,基督徒在選舉時應該清清楚楚。

第五個問題:基督徒擔心懼怕些甚麼?我上次記下一個人的觀察:保守派基督徒的懼怕被川普利用了。如果這些懼怕只是關乎失去多數派的勢力地位,那麼,防衛不如抓住機會傳你神的愛給外來移民。

第六個問題:你效忠該撒(政府)應該到甚麼程度?我們恐怕都知道,效忠基督不等於效忠美國,更不等於效忠某屆政治領袖。對於很多白人來說,他們才是國家的主人翁,其他人(包括黑人和原住民)無論移民來多久了,都還是移民。所以政府是效忠的對象,超過一位沒有得到權柄就掀翻桌子或趕鬼或不遵守摩西律法的耶穌。換句話,忠心跟隨耶穌去抗爭可能被逮捕,你想好了嗎?

第七個問題: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我們怎樣使人和睦?這是一個溝通姿態的問題。對待不同的意見時,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杜絕暴力。一門需要不斷學習和操練的自我觀和人生技巧。

第八個問題:如何跟隨耶穌作他的門徒?耶穌說有很多人口裡稱主,卻把那些最沒有地位、最卑微者的基本需要不放在眼裡。這使我想到那些來到教會門口光顧的流浪者,你如何能夠忽略他們而宣講神愛世人?現在有個馬太25教會運動,將馬太福音25章31-46節活出來,希望基督徒有響應。

我會把美國基督徒的信心偏差歸結為:只強調個人得救,忽略社會公義。耶穌所傳福音本來有兩個方面,美國的基督徒卻把內容削掉了一半。這使我想到福音傳入中國時,宣教士在中國扶貧、辦學、辦醫院、辦報紙、編字典、破除女人裹腳陋習等等。若沒有這些,福音怎麼可能在中國傳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