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20

William J. Barber II 談重建福音

美國教會有必要「重建福音」嗎?威廉巴伯牧師是一位黑人牧師和政治活動家。他是“窮人運動:全國道德復興”的聯合主席,也是全國有色人種促進會(NAACP)的成員。我最近參加了這個道德復興運動組織的幾次線上活動,感到他的發言很有激勵。

這裡我決定翻譯巴伯牧師為一本書寫的序言,記在這裡。那本書是Jonathan Wilson-Hartgrove(約拿單)寫的《Reconstructing The Gospel -- Finding freedom from slaveholder religion》,一本反思傳統信仰的書,探討奴隸主基督徒為甚麼有了這套信仰,還能夠把種族欺壓維持下去。


白人的福音派總愛說上帝隱藏了多少奧秘,卻很少說上帝多多強調的事情。他們一向主導美國宗教的公共輿論,堅持說信仰與政治無關。

然而論到學校中的禱告,或墮胎問題,或同性戀議題,或私有財產,他們就說信仰必須支配政治。聖經中提說仁愛、公正、照顧窮人2500多次,他們都忽略不看,倒把耶穌看作美國步槍協會(NRA)的成員。

這些所謂福音派的所做所為,不亞於神學上的瀆職。他們拿著大把的不正當來路的金錢贊助,劫持福音信息,為聖經上稱為罪的事情開脫。

當有人告訴我,他們是不可知論者,我不奇怪。有一次我被一位美國最著名的無神論廣播電台主持人Bill Maher訪談,我告訴他,如果你講一位討厭窮人、又討厭移民和討厭同性戀的神,那我也是無神論者。我不認識那個神,也決不信那個神。

但我是一名福音派信徒,就像我祖母常說的,「我親自認識耶穌」。數算我父母雙親祖上,我們宣講耶穌加起來有800多年了。

耶穌第一次開口講道時就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膏立我,去向貧窮的人傳福音。」--那是他的第一次對家鄉的人民講道,也是基督教傳統中的規範講道。耶穌所傳的「福音」希臘文是euangelion,正是英文evangelical(福音派)的字根,是給窮人的好消息。一個不會挑戰到貧乏不公平現象的福音是不存在的。

所以按照聖經,傳福音就必須關注困苦窮乏的人。耶穌在這裡說的「窮人」,希臘字ptochos,是指那些被不公平體制壓迫變成窮乏的人(他們只好常靠別人的賙濟和分享)。傳福音的人挑戰體制上的不公平和經濟上的剝削,從根本上解決他們的受欺壓困境,才是他們的真正好消息。這與美國當代許多福音派基督徒講的口頭信息完全相反。

美國的基督教是怎麼搞成這個樣子的?約拿單弟兄這本書正是在探討這個問題。順著這個問題可以追溯到美國的原罪(就是這個國家誕生時建立在一個種族欺壓罪過的基礎上)。他邀請我們所有人面對另一個問題:我們的上帝是否大過美國的種族主義?

無論我們的膚色如何,這是一個我們大家都必須回答的問題。奴隸主的宗教影響到美國教會的每個角落,包括黑人教會。我們決不要忘記,我們是受奴役的族裔,在奴隸主的種植園裡就接受了他們灌輸的神學教義。

美國的種族主義原罪是從一個大有問題的邪惡概念開始的,這個概念塑造了國家的發展。有不良科學家宣稱黑人生理上是有缺陷的,然後推出一個錯誤的社會學,假定有色人種在社會中必須放在從屬的地位。邪惡的經濟學家不斷提出一個謊言,說金錢和利潤是人類生存主要目標,而為了達到賺錢目標,不擇手段幾乎是當然的。

然後是奴隸主的宗教神學,用異端式的本體論來祝福這一切,論說上帝命定了種族主義和奴隸體制,還祝福了征服的文化等等。結果有了這些謊言的累積效應,不僅阻擋了基督教在世上的見證,還威脅到我們作為神所創造的人的自身生存。

由於美國這種自欺欺人的神學與強大的武力密切配合,這種不道德的奴隸主神學對美國基督教的未來構成真正的威脅。正如馬丁路德金博士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年所清楚看到的,我們面對一個實際選擇:社區團結?或是一團混亂?我們需要一場道德革命。若是50年前如此,那麼我們現在更清楚:美利堅需要一場道德復興,才會帶來有愛心的社區。

建立有愛心的社區,主要障礙到現在仍然是懼怕。有勢力的人世世代代都用這懼怕來分割和征服神的兒女。但神的兒女無論有何不同,都在同一條船上。我承認我也繼承了這些懼怕。

20年前當我在北卡州遇見約拿單時,我一點都沒想要與這位白人福音派的基督徒同工。因為在我小的時候,長相談吐像他那樣的人曾經在我叔叔的院子裡燒了一個十字架(三K黨私刑處死一個黑人時的禮儀)。

當我們決定跟隨耶穌時,各人都不會抹去某些深刻的記憶。但我所認識的耶穌能夠讓奴隸的孩子與奴隸主的孩子連結為友,一同為公平正義而做工。神在每一個世代都是如此運行,我也在與約拿單的友誼中親身體驗了20年。

有著來自不同背景的姐妹兄弟廣泛聯盟,約拿單和我正在一同努力建立一場「道德復興的窮人運動」,是1967-1968年金博士所發起和帶領的。面臨全球的種族問題挑戰,我們不能再推遲重建福音的基本工作了。神已經把傳給窮人的好消息給了我們,願這福音激發我們的行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