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6

上帝的創造中包括了邪惡?

這是個古老的哲學問題:由於世界上存在許多邪惡的事,上帝不可能同時全能掌管一切又全善。本文內容摘譯自Gregory Boyd博士的God At War 一書,在Rebuking the Adversary那章裡。他堅決反對雙重預定論。

在約伯記一書的序幕中,當「神的眾子」在耶和華面前侍立時,有個satan(撒旦)出現了。上帝相信約伯完全正直,這個撒旦卻對上帝提出質疑,說約伯敬畏上帝是因為從祂得到各樣的好處。結果上帝允許這個satan去試驗約伯,把他所有的一切都毀掉,包括兒女都死掉,並且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毒瘡。這就是後面那長篇戲劇化詩詞的背景。

很多解經都把這個撒旦(希伯來字的意思是「對頭」)當作天上耶和華的某種政議會的公務控告員,好像他專門負責某種質量監控測試一樣。如此,這個撒旦就只不過是在執行耶和華指定給他的任務,讓約伯經歷那些可怕的試煉。這樣一來,上帝就成了約伯災禍的始作俑者,祂是個魔鬼式的耶和華--祂有個黑暗面,是人所不知的。

有以賽亞書45章7節為證:「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還有耶利米哀歌第三章37-38節:「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嗎?」以及阿摩司書三章6節有「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的字樣。後面我們會逐一仔細看這些經文。

這個「魔鬼式耶和華」的理論是有問題的,理由如下。首先,你若相信聖經是神所啟示的,你就必然反對「魔鬼式耶和華」的理論。因為聖經從整體上再清楚不過地一再說,耶和華是完全公義、慈愛、和公正的。比如,申命記卅二章說「神的作為完全;祂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雖然上帝後來的啟示可能會為先前的啟示作出進一步說明(叫作「漸進式的啟示」),然而相信邪惡出自耶和華,這完全不符合聖經一貫啟示的上帝。

其次,有人分析聖經書卷成書的先後,猜測上帝反對邪惡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品質--祂起初恐怕是魔鬼式的。這個方法的前設就不正確,上帝不可能自我矛盾,背乎祂自己。

第三,舊約從最古老的書卷開始就展現出,上帝是與各種敵人和邪惡爭戰的勇士。但是,與邪惡爭戰的主題很難和祂製造、引起一切好壞事物的觀念共存。祂怎麼可能需要與自己所創造的生靈來爭戰呢!或者,難道祂先引起問題,再作懲罰?

第四,回頭看約伯記,「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其中「神的眾子」只不過是天上的一些生靈,他們來站在耶和華的面前,未必是有個公會,更不等於那個對頭在神的公會中有個正式的職位。而且上帝問牠「你從哪裡來」,這怎能說明上帝知道、或指派了那傢伙的一切行蹤和任務?

第五,約伯序幕中的這個險惡的對頭似乎並不懷疑約伯是否真正敬虔,牠倒像是在質疑上帝的智慧和知識。換句話,牠要試探的是上帝,要看祂的創造秩序和作為受到干擾、攪動會怎樣。牠急於徹底毀掉約伯,過程很有創意,並不是個被動執行任務的角色,乃是主動發出邪惡。牠惡毒的品格絕對與上帝的品格相抵觸。

第六,在38-41章上帝對約伯說的話中,並沒有像我們所理解的那樣,提說祂自己有權力隨心給人降災禍。祂那一大段話主要說的是,憑約伯和他「朋友們」的卑微,誰都無法理解耶和華如何創造和維繫浩瀚宇宙的運作,所以約伯控告上帝是不正確的,約伯的朋友們控告約伯也不正確。

耶和華的話中並沒有強調自己的品格是人無法理喻的,也沒有暗示說自己有權力為所欲為。上帝對約伯說的這番話不但沒有這麼狠,恰好相反,還處處顯出祂創造萬有的秩序,是人無法做到的,比如為大海「定界線」來攔阻它狂傲的浪等等。

Boyd博士說,約伯記所描寫的上帝並沒有創造毀壞(creator of destruction),而是與毀壞作鬥爭的神。你看但以理書,那個「波斯國的魔君」還能攔阻那個上帝派來找但以理的天使多少天。還有其它提到上帝的旨意受到阻撓的事件,明明邪惡是另有源頭,哪裡是上帝安排的呢?

至於以賽亞書45章7節那句話,上帝造光,又造暗;施平安,又降災禍,Boyd博士指出前後文是講以色列人要從巴比倫人手下得救,不是講上帝的創造。因為上帝一手興起波斯王居魯士,他雖不認識主,主卻是他的力量,耶和華施平安給祂的百姓,又降災禍給壓迫他們的敵人,造作這一切的都是耶和華。如果上帝製造世界上一切的災禍,魔鬼豈不是就沒有空間能做更多的壞事了?---這絕不是聖經給我們的信息。

耶利米哀歌第三章和阿摩司書也類似,那裡並不是泛泛地說一切災禍都是上帝所降。你如果看前後文,都是說到世人貪婪和彼此欺壓,不理會上帝給過的警告,只想聽報平安的信息等等,禍患到來怎能埋怨上帝呢?阿摩司三章3-8節那幾個反問句的信息目的只有一個:耶和華發警告,百姓怎麼可以不聽呢!

耶穌教導門徒禱告:願天父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顯然是假定,上帝的旨意尚未完全行在地上。也許我們應該問,為甚麼上帝的旨意還沒有行在地上呢?

3 comments:

  1. Boyd博士認為善惡屬靈爭戰的世界觀比起上帝至高主權的世界觀來有幾個好處:第一它是合乎眾多聖經作者的世界觀,舊約新約的經文有很多證據,神是至善,但有很多gods, principalities of powers, demons等等存在。第二世界上很多文化和歷史都有天上善惡相爭的觀念,幾乎成為人的直覺,讓人容易了解和認同聖經作者的觀念,聖善的上帝將勝過魔鬼。第三它解釋邪惡存在的問題解釋得比較好,而主權的上帝製造邪惡很難解釋明白。第四它呼籲人積極和邪惡鬥爭,而不是消極接受惡事後面有甚麼「神的美意」。

    ReplyDelete
  2. 那除了以色列人,别的神(比如说旧约里埃及或迦南人相信的神)是偶像(人手造的神)呢,还是gods,demons(非人造);那这些gods或demons是谁创造的和耶和华的关系是什么呢?我们相信的时候,第一重要的是这个神是否公义善良呢?还是要问是不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如果神(耶和华神)要用洪水毁灭世界,那么和邪恶争斗,邪恶的人是要毁灭世界的人还是要保卫世界的人?耶和华是创造神,那么也是毁灭的神,除他自己以外谁能毁灭他创造的呢?难道说那个降洪水的神是坏神,我们和一个好神(让诺亚造方舟的神)一起胜过了这个坏神。也解释不通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手肯定自己造了一些偶像。但邪惡的的勢力應該從牠們自己的自由意志發展來理解吧?相信神的公義良善最重要,不然人就失去了信的動力。我認為您提的假想問題不成立--挪亞時代是邪惡的人先毀滅了自己所生存的社會,沒有人要保衛世界,而且神以彩虹立約,不再如此毀滅。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