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6

美國人的居家祝福經文

無論是我們自己還是朋友,搬入新居,有哪些經文可以用來祝福,使居住者安康呢?今天看見一個人列出七處美國人最常用的經節,我列在下面。

一、讓家裡有平安:「願這一家平安」是主耶穌差遣門徒兩個兩個出去傳道時,教他們無論進哪一家,首先應該問候的話(路加福音十章5節)。

二、祝願居住長久:「我已經建造殿宇作你的居所,為你永遠的住處(王上八章13節)。」這句話本來是所羅門蓋造聖殿之後,在獻殿禮儀上對神的禱告詞。顯然很多美國人把這節經文應用在人的住處,作為祝福,因為英文中的「殿宇」就是house,和人的住處是同一個字。

三、祝願全家平安:「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撒上廿五章6節)」。這麼美好的祝福,最初是大衛吩咐人問候那個大財主拿八時說的話。可惜惡人拿八因為吝嗇,沒有福份消受。

四、努力作工、建造房屋:「要先有謀生的把握,又預備好田地,然後再建造房屋,成家立業(箴廿四章27節)。」這句箴言中的house其實並不明確,是指住房還是指家室?所以各版本翻譯得不同。NET的註腳說,如果是說住房,這句箴言就是教導人先要在經濟上穩固才建造房屋,如果是說家室,就是勸人先要有良好的經濟基礎才成家。用這句話作祝福的人顯然忽略了勸告的語氣。

五、歡迎神來到你家:「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代下七章15-16節)」。這裡再次把神對所羅門說的話,即祂關於聖殿的應許,應用在我們的住房。原因和第二項同樣,「殿」就是house,於是這節經文就可以理解成:神應許住在這家裡,並常常看顧這家。

六、願神保持你家安全:「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六章24-26節)」。這是耶和華吩附摩西傳給亞倫和他的祭司後代為民眾祝福的話,我常聽見牧師在禮拜結束時用這幾句話來祝福,當然可以用來鄭重祝福某家庭安全。

七、讓聰明智慧作你家的基礎:「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箴廿四章3-4節)。的確蓋造房屋、佈置舒適需要很多智慧聰明,自由的美國小康家庭都深有體會。

看來,美國人很會引用聖經來祝福自己的家庭。我們華人基督徒呢?至少可以向神作如上的禱告吧。我最喜歡第六項,亞倫的大祭司祝福。

1 comment:

  1. 范牧師牧會時,有弟兄姊妹新居祝福時,我會帶大家同唱:Bless This House, O Lord, We pray". 范牧師吹口琴伴奏。然後把歌詞裱在相框架送給他們。

    Bless This House
    Bless this house, O Lord we pray,
    Make it safe by night and day . . .
    Bless these walls so firm and stout,
    Keeping want and trouble out . . .
    Bless the roof and chimneys tall,
    Let thy peace lie overall . . .
    Bless this door that it may prove,
    Ever open, To joy and love . . .
    Bless these windows shining bright,
    Letting in God's Heavenly light,
    Bless the hearth, ablazing there,
    With smoke ascending like a prayer!
    Bless the people here within,
    Keep them pure and free from sin . . .
    Bless us all that we may be,
    Fit O Lord to dwell with thee . . .
    Bless us all that one day we may dwell,
    O Lord! With The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