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6

被忽略的聖經女信徒領袖

幾個月前(8月18日)我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從歷史中學習,改良教會傳統的必要。今天看到另一篇文章,提到教會基於重男輕女的傳統,有意無意地抹殺了婦女的在教會歷史上的重要角色。雖然我已經有一些歷史紀錄的筆記,也有學者說明婦女不能教導、不能作教會領袖的解經站不住腳,看來還是要多提。今天看見另外一篇文章,提到教外的歷史資料細節,可以讓人反思。

公元112年,羅馬帝國的律師、作家、和省長小普林尼(Pliny the Younger)寫信給當時的羅馬皇帝圖拉真,因為他遇到棘手的問題,不知該怎麼辦。

甚麼問題呢?他審訊基督徒,因為有些人控告基督徒的一些奇怪行為,大概是聚在一起 吃(基督的)「血」和「肉」之類吧,他不知道應該怎麼調查或怎麼審判。結果他描述自己抓了兩個女奴隸來拷打,別人都稱她們是deaconesses(女執事)--最後發現她們只不過是特別地「迷信」而已。

兩個女奴隸,別人稱她們為女執事!咱們北美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教會接受婦女在長執會服事,好像按立婦女是個新潮流一樣,但小普林尼遇到兩位教會的女執事,正式被他寫在羅馬的官方文件中,卻是初代教會的事!這是我們所找到的最早涉及基督教會的羅馬文獻了。

後來的教會顯然不知道這個歷史情形,怎麼搞忘記了呢?上次我記下父權文化對教會的影響,教父們留下的文字都不相信男女平等,他們的解經也受到影響--抓住某些字句,跳過另一些字句!Tim Krueger指出,人們對初代教會婦女的領袖角色視而不見,一點都不是偶然忘記,很多時候是故意不提的。

羅馬書十六章,保羅問候一大幫人,其中有一位「猶尼亞」,和另一位使徒安多尼古並列為有名望的使徒!但幾個世紀之後,就有人說她是個男的了。「猶尼亞」是個特別常見的希臘女性名字,硬說那個名字也可作男性名字不是不行,但一般都不知道。而且,操希臘文的東正教會留下傳統,接納她為使徒,封她為聖!

現代聖經學者大多承認猶尼亞是女性,又駁斥了一些學者把「在使徒中有名望」理解成「受到使徒的敬重」的主張—那些人認為女人不可能是使徒。

聖經中還有些婦女在講道時常被曲解,比如那個耶穌在撒瑪利亞井邊遇到的婦女,她嫁過五個丈夫,只能說明她很不幸,完全不等於她是個淫亂的婦人。還有那位和門徒坐在耶穌腳前一起聽道,而不在廚房幫忙的馬利亞,挑戰了傳統的婦女角色,耶穌也肯定她,我們卻常常當她是懶惰或不安分作個女人。

聖經中還有女執事非比,教導聖經的百基拉,腓立比教會最先信主的呂底亞等等,我們傾向於忽略這些婦女的教會領袖地位,僅把她們當作一般的姊妹...這恐怕都是傳統的偏見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