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15

反對女人牧養/教導不合聖經

我曾經研究過關於女人講道/說預言的教導,主要是提前二章那段話。今天我看見Ben Witherington博士寫的一篇文章,Why Argument against Women in Ministry Aren’t Biblical,反駁女人不能作教會領袖的幾個主要理由,覺得他提供的資料很好,值得分享如下。

1) 女人不可作傳道人,因為在舊約中只有男人可以作祭司,為眾人獻祭等等。Ben指出這論點的根本問題:在新約中,使徒、先知、教師、傳福音的、長老、執事都不是新約的祭司。由於基督已獻上的一次性永遠的祭,新約中不再需要祭司來獻祭。從彼前二9,我們得到「信徒人人皆祭司」的說法,其中當然包括女人。如果在新約時代,基督是大祭司,我們對聖殿和獻祭都作了屬靈的理解,或說我們發現了其中的預表,那麼信徒的身體,或信徒的群體,是聖靈的殿,其中的各種服事就不能仍按照舊約的形狀,乃要有新的樣式。

2. 女人不可作傳道人,否則她們就作男人的「頭」了,包括作她們先生的頭。這就違反了新約所規定的家規。這個論點混誵了兩個次序:家庭中的次序和信徒群體中的次序也許在生活中有交叉之處,卻不應混誵。Ben似乎支持男女角色互補派,說在家庭中的確有家規,要求男人作「頭」,但他認為在當時的文化結構內,保羅和其他人是極力要促進轉變的,為邁向男女平等做了預工。

比如,在男人作頭的說詞中,保羅限制了男人的權力,要求他愛護妻子、兒女、奴隸,因為他們也是按神的形象所造。特別在腓利門書,保羅為一個奴隸求情:「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Ben說保羅是把福音的面酵藏在現存的人際關係中,來改變這些關係。

從以弗所書五章21節開始,保羅說信徒要「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而妻子順服丈夫、丈夫愛妻子是一個例子,表明互相捨己和服務的價值觀。進一步說,我們應該牢記,教會中的領導結構不是按照性別,乃是按照聖靈的恩賜來的。信仰的大家庭和自己的小家庭不同,雖然在家裡男女有不同的角色,在教會裡確定領袖架構時,男女卻沒有區別。所以我們在保羅的信件中看到女教師、女傳福音佈道的、女先知、女執事、女使徒的名字,都不應該奇怪。

Ben說保羅並不是要拯救一個舊的男權主義體系,為它叫好。因為新約的受洗和性別無關,不像舊約割禮只在男人身上作記號。保羅特別說,在基督裡不分男女,正如不分猶太人外邦人、奴隸和自由人一樣。這個意義很重大。

3. 女人不可作傳道人,因為新約中有明文禁止。這裡,特別是很保守的新教宗派強調,林前十四章33-36節和提前二章8-15節,禁止女人在教會中教導和講道。Ben指出有些教會的規定很虛偽,諸如「女人可以在家裡教導和帶領查經,但不可以在教會的樓房中作教導」--Ben說新約時代根本沒有專門的教會樓房,他們都在家中聚會!還有更荒唐的:「女人必要時可以在宣教工場教導和講道,但回來美國就不可以。」完全沒有道理,也根本沒有聖經根據。

Ben簡單說明了上面提出的兩處經文,我過去曾分別寫過解經分析的文章,內容和結論與他所說的一樣,一處是談論聚會秩序的問題,婦女不明白的時候需要安靜,不要在那裡嘰嘰喳喳,要回家去問丈夫。他並不是不准許女人講道或發言,前面11章說過,她們只要蒙頭就好。另一處經文的背景是希羅時代盛行供奉異教的女祭司,賴特博士說她們在廟裡又教導、又醫病,受人尊敬。保羅吩咐女人信主後在教會中不可像她們一樣。女人要先學習,才能夠讓聖靈有作工的材料。Ben認為男人其實也同樣,要努力學習,講道才容易讓聖靈作工。

全文請讀Witherington博士的英文文章。  

2 comments:

  1. 這篇資料的用句有些不太好:
    「新約中不再需要祭司的職分」有些偏頗,「聖殿和獻祭都作了靈意化的理解」也不如說是舊約時代為新約作預表,因為牛羊不能使人除罪,耶穌的獻祭才是真實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