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童女生子在基督信仰中

昨天看見有個年輕人寫文章談論聖誕故事。他的立論:童女生耶穌的事件對於基督的福音和信仰並非最基本的。我把這位Matthew Korpman弟兄的論證記在這裡。

童女生子這件事顯然是一個神蹟。對於相信神能夠行神蹟的人來說,這不是問題。但對於不信神蹟的人來說,問題有一大堆。主要的問題是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記載的故事不同啦,大希律王和戶口登記與我們所知道的歷史資料合不上啦,還有馬太和路加都不是親自跟隨耶穌的人,他們寫的最多是根據傳統,等等。

有些人不相信聖誕故事,另外一些人立即認定凡不信的都不是基督徒,畢竟這童女生子是寫在信經中的嘛,信經是教會傳統的一個重要部分,那不是說明信童女生子對於信仰很重要嗎?Korpman提出下面幾項理由,說明聖誕故事並不重要:

首先,是馬可福音和約翰福音書上根本沒有記聖誕故事。倒不是說那兩卷福音書的作者不知道或不信,乃是說他們不認為這件事有那麼重要。馬可福音是最早的,把各種口傳的傳統編寫串成一個耶穌的生平故事。在馬可的筆下,耶穌故事是從他受洗開始的。

第二個理由,約翰福音是最晚寫成的,不記聖誕故事,反而用一首詩來頌揚logos(道)的永恆性。第8章有一處猶太人提到私生子,可能是在影射挖苦耶穌是童女所生這件事,但是作者並沒有展開,說明約翰並不認為童女生子重要。

約翰特別在第20章說,「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換句話,這約翰福音書上沒有記的事,不會影響到人因耶穌的名得生命。

第三個理由,保羅傳福音都沒有提到耶穌是童女所生的,他恐怕也是因為不認為馬利亞是童女有多大的重要性。保羅書信中沒有論證。

第四個理由,有人覺得以賽亞預言了童女生耶穌,所以這件事一定會發生。但你若仔細看以賽亞書上那句話的前後文,以賽亞是對猶大王亞哈斯發預言,談論他那個時代的事。以賽亞並沒有提到童女要生的是彌賽亞王,但路加和馬太顯然從以賽亞這句話看到,預言第二次應驗了,儘管以賽亞本人恐怕不知道,後來的基督徒卻很容易看到。雖然童女生子對於福音與得救沒有直接關係,卻是一個意外的驚喜禮物。

第五個理由,聖經都是聖靈啟迪給人的書。如果兩部記有童女懷孕生子的福音書,和兩部沒有這方面信息的福音書,都原原本本收在正典經書內,那麼說明聖靈也沒有把童女懷孕生耶穌當作最基本的信仰。因為早先的教會一般只有一卷福音書,不像現在,能夠把四卷來對比。那些只有馬可福音或約翰福音的教會,顯然不把童女生子當作信仰的重要環節,聖靈允許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