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5, 2017

從廣告行銷到傳福音

我原來是做軟件開發工作的。很多年前我曾經在工作轉換之際考慮過改行做其它工作,比如去賣保險。頭一輪測試下來,我似乎非常適合做個人推銷工作--我總是能找到機會對很多人做個人佈道。可是第二輪我就決定罷手了,因為我必須利用我的人緣,以及利用別人對我的信任,來說服別人從我手上買保險。抱歉,我不認為人家這麼需要買保險!我賣了保險就無法再勸人接受福音了,這實際上是有衝突的!

今天看見一篇文章,談論在手機和社交媒體網上如何作廣告。挺有意思,我馬上聯想到推廣福音信息的策略--有點像我在和人談話中找到機會說信耶穌或上教會的好處。現在的商業機構發現他們必須用更聰明的辦法在線上講故事,而不是簡單地拿一套廣告信息對顧客播放。

作者Scott Steinberg提出10個竅門,來幫助商業機構優化產品推廣(翻譯的全文可按此閱讀),我列在這裡:
  1. 不要直接提出你解決問題的答案。而要講述一個比較大的故事緣由,建立一個情感上的聯結點,給人一種緊急感,希望能和你一同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2. 信息要簡短、親切、簡單。避免囉嗦,快速抓住讀者的注意力,在10秒鐘之內告訴他/她1-3個重點信息。
  3. 你可以用一個強而突出的鈎子,比如一句幽默或暖人心懷的話,來講你的故事,和別人不一樣。
  4. 如果有視頻、動畫等等視覺信息最好,來總結你的複雜題目。聽眾往往對帶有視覺圖象成分的信息有更準確的印象和作出反應。
  5. 針對不同的社交網站環境來設計你的信息,以達到最佳的溝通果效。
  6. 仔細看好你的戰略投資回報,你的社交媒體策略是否支持這個大目標?
  7. 設立具體可量度的指標來衡量你所計劃的果效,也許看網頁的點擊數量,增加的銷售量等等?
  8. 不必一味追求數字,有時有效性還看人們是否談論某個有關話題的頻率增加了,或者讀者對你信息的回應,對你的品牌是否增加了好感--和讀者有對話最重要。
  9. 與別人增加聯繫,把焦點從單純銷售轉移到創造價值。幫助讀者解決難處,比如省時省力。利用60/20/20的原則:花60%的時間和讀者互動,20%的時間分享對方所關心的內容,20%的時間談你的品牌。
  10. 為了更有效地團結人來跟隨你,作一個精神領袖,鼓勵人,提供資源給人。人家經常回來向你詢問有關的行業信息,你就成功了。
文中提到,你若能重新考慮如何推動對話來圍繞著解決問題進行,你的廣告和消費者技術產品與服務推廣就簡單實惠多了。關鍵是講一個比較好的故事,抓住顧客的注意力,建立連接感和啟發他們行動。

現在,我來作一個練習,儘量應用上述的行銷原則。如果你沒有常常到教會,我要勸你去認識幾個基督徒,和他們交朋友,聽他們說說信耶穌的好處。當然我在這裡看不見你的表情,也聽不見你發言,所以不會長篇大論地對空說話,萬一你不感興趣,我就是對牛彈琴了。但我如果鉤起了你的興趣,請你克服障礙,現在就去尋找一間合適你的教會。

也許你至今還是生活一帆風順的人,也許你遇過風浪吃過苦,或者,也許你現在正處在某個人生漩渦當中,或面臨某個親友生老病死,無論你現在情況如何,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你一定會遇到需要上帝幫助和救援的時候。基督信仰就像一支內心的燭光,遇到黑暗時就顯出這光的寶貴。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中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在教會中,有一群人是希望學習彼此扶持的,你可以跟他們一起學,大家作夥伴。有些功課不容易學,比如彼此饒恕,但作基督徒是走一條光明向上的路,因為上帝要教導祂的兒女學義。你不必聽人說長說短,選一間主流宗派的教會,或者請朋友介紹,自己跨進去看一看。

天下這麼大,必有一間合適你的教會。祝你順利開始一個新的生活方向和道路,不只是為自己而活,更學著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有上帝幫助你,為別人帶來亮光和益處。

(我所在的教會操英文,但若有幾位華人有興趣,我們也可以開小組團契,定期聚集,互相幫助和勉勵信心。--現在正值基督降臨節,我們教會每周四晚上5點半供應免費簡餐,邀請人來參加餐桌上的非正式崇拜。你即使來晚了也不要緊--5301 McKee Rd. San Jose,硅谷地區歡迎聯絡我,或介紹朋友來。另外,這個星期六12月9日晚上7點半,我們有自家的聖誕合唱,很輕鬆的歡聚,歡迎你邀朋友一起來參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