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17

藍色的聖誕節反思

今年我們教會的基督降臨節第四周特別地記念一些在聖誕節無法歡樂的人,為他們的緣故舉行了一次集體的藍色反思。很有意義,我要記下來。藍色象徵著某種深沉穩定,它總是給人安靜清醒的信心。所以顧名思義,藍色的反思一定是智慧的反思,提醒自己應該記住的事。

全部的詞都印出來給眾人。首先解釋說:我們今天早晨點燃4根蠟燭,是為紀念我們曾經愛過、卻已經過世的人。我們要為我們的悲傷點一隻蠟燭,為我們的勇氣點一隻,為我們的記憶點一隻,再為我們的愛心點一隻。

然後由兩個人點燃4根蠟燭,第一個人讀的時候,第二個人點一隻蠟燭,然後第二個人讀的時候,第一人點另一隻蠟燭,等等。每點燃一隻蠟燭時,眾人就齊唱《以馬內利來救贖被擄的以色列》那首歌的頭一句,然後有暫短的安靜。我們教會有兩位牧師,他們就作了點蠟燭的人。下面是藍色反思所讀的話,我翻成中文:

乙:這隻蠟燭代表了我們的悲傷。我們失去親人有悲傷,理想破滅有悲傷,希望化為失望有悲傷。(點一隻蠟燭,唱詩)

甲:這隻蠟燭代表了我們的勇氣。它象徵著面對悲傷的勇氣,彼此安慰的勇氣,互相誠實敞開分享我們感受的勇氣,以及敢於在傷痛之中大膽盼望的勇氣。(點一隻蠟燭,唱詩)

乙:這隻蠟燭代表了我們的記憶。那些我們在一起歡笑、在一起哭泣、彼此生氣或互相大喜過望的記憶。我們點燃這隻蠟燭,是為紀念我們同享過的關切和喜樂。(點一隻蠟燭,唱詩)

甲:這隻蠟燭代表了我們的愛心。我們付出的愛,我們得到的愛,那些沒有得到報謝和沒有感受到的愛心,以及那些在喜樂憂愁時分享的愛心。(點一隻蠟燭,唱詩)

最後指示大家:你們剛才進來的時候,每人都得到一顆可掛在聖誕樹上的紙星。現在你可以在那紙星上寫字...也許是你所想念的親人,或你所認識的悲傷的人,或是甚麼讓你的這個聖誕節成為「藍色」的東西。

音樂彈奏,籃子傳遞,每人都可以把寫了字的紙星放在籃子裡,牧師和司儀立即幫你掛在講台旁邊的聖誕樹上。當然,你也可以把你的紙星帶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