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笑料:總統先生指責科技公司

這條消息我覺得可笑:川普今早送出一條推特信息,聲稱谷歌操縱網絡搜索結果,壓制了關於他的正面報道,這個問題「需要解決」。總統先生為甚麼這樣說呢?恐怕他早上起來沒事幹,用谷歌引擎搜索自己的名字,看到出來的結果大部分是負面報道。

不消說,各家媒體立刻報道了這條推文,有截圖為證。我最初是從科技媒體The Verge看見這條報道--總統先生只是人云亦云,早就有政治上的右翼懷疑科技公司帶有左翼偏見了。所提到的左翼媒體的數量「96%」令人懷疑--我在0.65秒內搜索出8.8億條新聞,不一一閱讀,如何評估計算此刻左翼右翼觀點各占多少呢?

川普誇張其辭,他不光說各科技公司傾向於壓制右翼聲音,還說谷歌把搜索結果「作了手腳」,專門顯示關於他的負面新聞,把正面的新聞都遮掩掉!這不是很嚴重嗎?問題是,他不曉得字符串查詢的技術。派一個技術團隊作這種專門的技術操縱有多麼影響速度、多昂貴、多麼卑鄙見不得人和害怕透風的牆,除非被收買、有很大的經濟利益,又是多麼地不值得!

谷歌公司立即發表聲明,正式否認總統的指控,重申他們決不偏向任何政治理念。天曉得川普打算怎樣「解決」這種主流媒體報道不抬舉總統的現象,我記得他說過新聞媒體是「人民的敵人」。

當你使用谷歌搜索引擎時,打入你要搜索的字眼,肯定是網站建立的年頭越長、讀者越多、文章的質量越好、文章中出現被搜索的字眼越多等等因素,越傾向於列在前面。讀者的字符串查詢,加上任何過濾處理都會導致搜索速度降低--把「川普」過濾出來,加以專門的褒貶判斷,來決定顯示哪些結果,真想得出來!

我的博客網站Everybody Has a Theology被谷歌搜索時列在第一位,主要是因為其中有些讀者想要搜索的中文字眼,別處都不怎麼討論,只有我這種頭上沒有烏紗帽、不必看別人臉色的人敢妄加評論。哈!讀者推廣的東西,谷歌就推廣,不必自己付錢推廣。不知道總統先生是否能付錢推廣關於自己的正面消息,只怕谷歌會拒絕為他作這樣的手腳呢。

這裡順便指出,民主黨更加主張網絡中立,反對互聯網服務商阻擋或限制合法內容、網絡服務。最近加州民主黨提出一項法案,希望能禁止人用付款方式改變搜索引擎出來的結果的做法--即直接或间接推廣某些流量、不推廣其他流量以换取金钱。

1 comment:


  1. On Sun, Sep 2, 2018 at 8:47 AM HH wrote:

    美國的媒體,學伐,悞樂,影視,金融,網路各界 “自古“ 就被 “自由泒” 牢牢掌控這幾乎是不爭的事實,和台灣的一切被某黨完全掌控幾無二至。這也是希拉蕊對自己的勝選如此有信心的原因!她根本連敗選草稿都不擬,直接就準備接班入駐白宮,全世界的人包括蔡習都這樣認為!若非上帝奇妙的作為老川自己也沒有以為可能當選,連共和黨的自己人都不相挺怎麼可能當選?那又何妨?耶和華要成就的事,誰能阻擋?全天下的聯軍也扺不過耶和華神的一句話,我們必須記住!
    也許耶和華上帝要自由派的媒體努力把川普拉下來好使彭斯治理美國,你想想看彭斯曾夢想當老總嗎?那可眞是作夢吧!上帝的名字又稱奇妙,是無良邪心撒旦僕役們怎麼也測不透的。你以為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