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18

基督教會的Belhar信仰告白

Belhar地處南非共和國開普敦市的郊區。Belhar信仰告白是1982年南非教會針對種族歧視問題寫的,1986年被南非的荷蘭改革宗教會接納為信仰告白,後來逐漸被南非以外的主流基督教會採用。2010年美國歸正教會採納了这份信仰告白,去年美國長老會(PCUSA)以540票對33票壓倒性地接納採用。

聽我們的牧師說,起初很多人都不以為然,認為南非的種族歧視和種族隔離與我們無關,我們美國似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這兩年頻頻傳出現警察隨便開槍打死黑人的新聞,加上科技發展,手機拍照記錄罪行太方便,美國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種族歧視問題終於引起大家重視。

Belhar信仰告白的重點不在於個人得救,乃在於社會公義。下面是Belhar信仰告白第1條和第4條,我翻成中文如下:

第一條:
我們相信三一的神—聖父、聖子、聖靈,是藉著神的道和聖靈召聚、保護、眷顧教會的神。自從世界的開始,直到世界的末了,神都在如此行動。

第四條:
我們相信神向人啟示自己,他是一位希望為人帶來公義和真正和平的神;
我們相信在一個不公正、充滿敵意的世界裡,神特別是那些貧困、窮苦、受冤屈者的神;
我們相信神為此呼召教會來跟隨他,因為神為受欺壓者帶來公義,給饑餓者食糧;
我們相信神釋放被囚的人,讓盲人重見光明;
我們相信神支持被蹂躪的人,保護移民,幫助孤兒寡婦,並抵擋不敬虔的人;
我們相信沒有玷污的宗教信仰,就是看望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我們相信神希望教導教會行善和尋求正義;
我們相信教會因此必須和受任何苦、有任何需要的人站在一起,這就意味著教會還必須作不公正事物的目擊者,並努力反對任何形式的不公正,好讓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我們相信教會是神的產業,一定要和主站在同一個立場,與受冤屈的人一起反對不公正;教會在跟隨基督時,一定要作有權有勢者的目擊人,努力反對他們為自私尋求自己利益,來掌控和傷害別人。

因此,我們反對一切用福音的名不願抵制、甚至把不公正現象合法化的理念和教義。

美國的弟兄姐妹們,你想在我們的社會中,誰是受欺壓的人?黑人嗎?婦女嗎?他們社會地位比較低,比較沒有勢力,遭到欺負時,發言比較沒有份量。我個人認為非異性戀的人也滿受欺壓的。他們發言述冤,人大多聽不進,堅持說他們沒有跨性或故意選擇悖逆。

以弗所書4:1-6: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3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4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5 一主,一信,一洗, 6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