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9

扭轉父權主義觀念

父權主義有幾千年的歷史,在各種文化中根深蒂固,我們華人稱為“重男輕女”。從小長大,不少朋友曾告訴我,她們家中的男孩在任何事上都優先—讀書優先、吃飯優先、供應需用優先等等。

不滿情緒當然有,但大家對這種父權文化大致還是接受的,無法抗爭。我家沒有男孩,媽媽曾經表示過遺憾,但爸爸似乎一點都不介意,反覆說女兒比兒子還好,女孩和男孩一樣有數理頭腦和學習能力,男女一樣能夠對社會作貢獻。我相信爸爸的話,他的話塑造了我!

當然,從學校畢業,走進社會,遇到各種人和各種思想,觀察到各種人際關係掙扎,知道生活不那麼簡單。例如男女平等,很多錯誤信念和錯誤做法需要糾正,我們需要重新學習很多東西。

美國是個文明社會,我總以為公然對婦女不敬的現象大概很少。沒想到川普這麼一位土豪似的人物上台當總統,立即把嘲笑和貶低婦女的言行帶到主流社會。現在人們都見怪不怪了!

回顧起來,不用說川普,就連基督徒在教會裡學的那一套,也假設婦女不如男人重要,好比那個“葛培理原則”,婦女不能單獨和男牧師談話,因為她們除了有性吸引力以外,絶無其它重要事情需要私下諮詢。

另一個教導是女孩穿著需要樸素,不然會“引誘”到別人,據說上帝創造的男人都是受不了誘惑的。問題是,怎麼男女關係不健康時,責任就一定在於女方呢?答案是,文化習慣如此。

《Mutuality》的主編Tim Krueger說,現在職場或公共場合中司空見慣的一些現象,其實是應該責備糾正的。比如電影裡一個男人跟蹤“追求”一個女人,其實是纏擾她,當作可以接受的“戀愛”行為。但實際上女人是把這種纏擾當作性騷擾的,很不歡迎。

又比如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放肆,胡亂摸她遭到拒絶時,或者無端地誇她相貌衣著,他們似乎假定女人喜歡這樣,她們只是要故意矜持一下而已,最後還是會很高興地投入他的懷抱。

基督徒接受這種行為,而不譴責他耍流氓,也許是因為基督教的書籍似乎都說上帝造男要主動追,造女要被動等候吧,所以有人追不是應該很高興嗎?可是聖經中並沒有這麼教。

那位拒絶培訓女警官的男基督徒警官,大概相信男女隔閡很大,男人一定會落入性試探,所以不可作同事吧。或者人們假定,女人有責任避免去試探人,而男人的責任沒有那麼大。

當美國男人想到自己在婚姻中或職場上的角色時,我不知是否也和中國男人一樣,自以為比女人重要,或有權將意見強加於人,或者視粗暴為英雄氣概?畢竟這樣的故事太多了。

更要命的是,有些男人不想扮演傳統角色,他們不愛女人愛男人(男同性戀),或者視自己為女人(跨性)。父權主義分派給男人的角色太刻板、太狹窄,缺乏人情味。這樣的文化自然無法塑造出滿意的兩性關係。父權主義觀念需要扭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