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團隊同工的難題


第42期《舉目》雜誌刊登了一篇書介《團隊運作的五個機能障礙》(The Five Dysfunctions of Team),對照我現在所服事的教會運作情形,這書列出的五個因素十分中肯,摘錄分享。原文請閱讀《舉目》雜誌: http://www.oc.org

因素一:缺乏信任(Absence of Trust)如果夫妻,父子間都會產生誤解,需要培養互信,何況同工呢?信任是絕對不能強求,也不是天經地義就有的,乃是要下功夫去贏取的。一個不能互信、彼此猜忌的團隊,絕對無法順利地運轉。...這一年來,你所在的機構,曾否刻意建立同工間的互信?

因素二:害怕衝突(Fear of Conflict)合作無間並不代表大家擺出的一副友善微笑,爭取表面的和諧。信任也不等於大家的想法必須相同,沒有爭執。相反地,只有在深度互信的前提下,才能有公開而坦白的溝通。...衝突可能是不愉快的,但是我們不應當因此逃避。健康的團隊必須坦誠面對衝突,並且從建設性的,誠懇的,不掩飾的和熱烈的辯論中,找到合適的選擇。經過這個辯論過程後,領導者作的決定,雖然不一定能夠統一意見,卻比較容易使眾人放下成見,共同支持決議。這種過程能夠增進了解,加深夥伴關係;而一個習慣於避免衝突的團隊,反而可能最終用政治手腕解決問題,造成關係的緊張或疏遠。

因素三:沒有承擔(Lack of Commitment)在作決定之前,如果沒有機會討論所有同工的意見和想法,就很難要求大家衷心支持所作的決定。但如果經過了徹底的研究討論,拍板定案了,就要堅定地執行。同工也應當全力以赴,不能再三心兩意、搞小動作、扯後腿。

因素四:逃避責任(Avoidance of Accountability)中國人曾被人譏為“三分鐘熱度”,表示國人沒有長性,在興頭上的時候轟轟烈烈,但是事過境遷,就不了了之。一個運轉和諧的團隊,領導者能夠讓同工清楚知道,該完成的目標是什麼。如果有人違背了當初的承諾,領導者應當私下指出,要求改善。

因素五:不關注結果(Inattention to Results)我們都承認,做上帝的工作,實際上是與上帝同工。也就是說,我們應當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因為收成與否都在上帝手中。但這只是真理的一面,行之太過就會成為沒有目標、推脫責任。我們既然要人負起責任,就要有可量度的目標。

1 comment:

  1. “這整個爭戰是為了人,而人卻常被視爲最不重要的。我們比較會為真理而戰鬥,卻較不會為領受真理的人而戰。我們會為事工而戰,同時卻踐踏事工中的人”。--Rick Joyner 《The Final Quest》 劉如菁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