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Email駭客與西聯(Western Union)匯款的詐騙

這篇博文好貴啊,又花錢又沒有面子,不過我還是決心寫出來。你如果搜索網上有關西聯匯款的詐騙,你會看到一串東西。可惜我從來不知道,前幾天被諞了$1200,經過是這樣的:我收到一個Email,標題“I need your help”,名字是一個認識的人,這人是我能夠信任的。仔細看囘郵的email地址,其實多了一個字母,不過因爲我沒有起懷疑,所以沒有仔細去核對。

Email中說,她現在因爲某原因在英國,大概是參加一個葬禮之類,現在緊急需要臨時借一筆錢,看誰能幫忙。這Email是寄給本人的,用Bcc寄給我,所以不知道還寄給什麽人了。我囘復說,what’s up? I think I can help you.我夠笨的,哪有人這麽用Bcc電郵求朋友幫忙的?不消說,人家需要$1200,保證一周就還。沒有問題,我找到一家西聯在附近的辦事處,還跑到自己的銀行提取現金。最後得到一串數字,要交給對方。我本來應該堅持通電話,經由電話把這串數字交給對方,可是我一點都沒有起疑心,徑自使用電郵。到第二天早上竟仍沒有收到囘郵告知款項收到,我還是沒有起疑心,只是另發一個短信,說如果有問題請來電話。當然沒有人會給我打電話,電子郵件來,確定款項已經收到,thank you so much! I will pay you back as soon as I come back.

到了第三天,詐騙犯竟然又來信,說是$1200根本不夠,有意外支出,請我務必再寄$1500去。這囘我終于起疑了,因爲這怎麽也不像那位認識的朋友了。我說我要等你的電話。後來到西聯代理處,如果對方尚未提款,我就要求停止支付。得知對方已經提款,西聯匯款代理處生怕我追究他們什麽,表示不負責,西聯的總部甚至不告訴我對方用什麽ID取款。店裏那個小伙子說,對方一定要出具ID才能取款,出差錯機會很小。--ID有什麽用呢?只有一個英文名字,對方只要是同名同姓,任何人都可以,難道罪犯不會造假?我怎麽知道是誰領錢呢?小伙子給我一個西聯的中文電話,又轉綫到西聯的詐騙調查部門。…電話那頭為我填表報案,然後要求我在本地警察局報案,他們只與警方合作,不向我透露什麽信息,真是豈有此理。你complain,他們就說,這上當受騙是你自己出錯啊。這家西聯代理處設在Cupertino永和超市裏的天天影視租借小賣部,老闆毫無同情心。我說西聯的營業方式漏洞太大,應該改進,他端出一副捍衛西聯的架勢,過來問道,“告訴我有什麽問題”,“你被人偷啦”,一副你活該的態度,也不知道他從中得到什麽好處沒有。

我有理由相信,駭客與領款的人不是同一人,因爲駭客顯然不知道我花了多少錢匯那筆款,所以答應還錢的數目少於我實際需要支付的。這種犯罪集團的抓獲要靠警察,如果西聯合作的話是可能的,but they are not very helpful。在警察局,那個問案的警官倒是蠻同情的。他說其實警方做不了太多的事,他們不會到英國去逮捕罪犯,也無法和英國警方聯手,正如這裡的警察不會辦理居住國外者的受騙案件,英國警察逮捕人歸案住監獄,或押送國外都很昂貴,他們不會辦理。我說我朋友的yahoo email被駭客侵襲,可能在美國啊。現在,所有的email,連信頭的詳細網絡數據都印出來交給警察,看他們的偵探是否能抓獲作案集團,我只能為他們禱告。

今天這位朋友電郵給我,我發現當我按“回復”鍵的時候,她的email地址仍然會自動地加上那個多餘的字母,我如果不仔細察看和修改的話,回件就又送給罪犯去了。看來被駭客侵襲的email是非換不可的。

教訓是什麽呢?由於我成長的家庭和背景,我容易信任,不大懷疑什麽,遇事總是以爲別人和自己想法一樣,別人與自己家人一樣,因爲從來很少受騙。我傾向于認爲世界上的人大多數人的感覺和經歷和我一樣--生活放心釋然。雖然經歷文化大革命等等苦難,已經提高了提防,可是來北美多年習慣了順利和安全,尤其在加拿大13年整,朋友圈子内從來沒有人遇到任何商務或個人欺詐的事,早就放下了防衛。住美國灣區沒有那麽好,但還是防衛不足,10年遇到不止兩三次上當的事,以後需要添加防範的心。

2 comments:

  1. West Union Global Fraud Control Center sent me a letter today, telling me the result of their flaud investigation:

    MTCN: 1515151200
    Date: 3/10/2010
    Amount Sent: 1,200
    Receiver: XXXXX XX
    Payout Country: United Kingdom

    The money transfer was paid correctly, according to Western Union's terms and conditions...

    The problem is that my friend had conversation with me, that she never went UK, and her email was hacked. I called and told them the situation, they are not on my side.

    ReplyDelete
  2. 今天收到類似的urgent request,乍看是從一個朋友寄來,細看不是yahoo.com而是y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