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處於顯要高位該怎樣辦?

星期天在英文堂聼了一篇道,覺得很不錯,對我有鼓勵,決定寫下來分享。

經文是創世記41章的故事:約瑟為埃及法老解夢,被法老認出是“神的靈在他裏頭”,提拔為宰相。之後他努力工作,七年為法老積存糧食,荒年到來時仍然有糧,天下各地人民都來埃及糴糧。阮牧師歸納出幾點功課:

一是要認識能力、福分的源頭是來自上帝。約瑟會解夢,並且以此出名,他卻告訴法老“這不在乎我”,是神的啓示。這是很實事求是的, 並非故作謙虛。有些專長可以培養出來,但誰能說解夢的能力是學習或鍛煉出來的呢?即使是能夠培養鍛煉的專長,上帝若是不給機會或能力也不行。

二是要勤快做工。約瑟不是空領榮耀頭銜,乃是在上帝給的七年當中巡行埃及全地,安排糧食的積存保管,預備荒年到來。他把所有的才幹、智慧、精力都毫無保留地用上了,發揮出工作的潛力。

三是忘記過去、努力當前。從約瑟兩個兒子的名字我們可以知道,神讓他忘了一切的困苦,使他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其實不是忘了,乃是饒恕和看淡,let go,把注意力放在神同在和經歷祂的恩典上。人如果住在自憐和苦毒中,豈能好好發揮自己的資質潛能、用心在工作上呢?人生遇到困難是平常的事,勝過困難的卻是得到人生的真智慧。

四是按照人的需要分糧給人。由於辛勤工作的結果,約瑟手上握有人家活命所需要的基本資源,到了時候,這些資源就成爲受歡迎的物品。糧食在不缺乏的時候隨便丟棄,不值什麽,在需要的時候就成爲比金銀更寶貴的東西,因爲其它物資都不能填飽肚子。一個人良好的品格在平時也許不受重視,到了關鍵時刻卻是頂天立地的因素,上帝一定讓那些平時看不見的東西顯露出來。

我想,處在顯要高位的人應該從約瑟學功課。注意別濫用人家的信任,別只為自己求好處而損害到他人的益處。因爲上帝記念的不僅僅是你,還有你周圍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