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神照祂的恩典和我們的三重關係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了拉納爾的實用三一論(Econimic Trinity)。他主張說實用三一論就是内在本體的三一論,沒有另外一個抽象的、描述位格之間關係的形而上學的三一論,只有上帝藉聖經啓示出來的、救恩歷史所描繪的三一論。我們至少可以透過思考恩典的教義,來清楚證明這個原理。本篇仍然是從拉納爾(Karl Rahner)的Trinity那本書取材、翻譯。

父、子、聖靈與選民的關係是名符其實、我們可以經歷和描述的關係,而不是個專門架構起來、別處沒有的抽象關係。這個命題在神學上是自由、釋放而且是無法否認的,我們把它作爲我們的預設。現在,我們要來證明,這個神與人的關係是三重的、真實的,不是某種經院哲學式的巧辯:

父、子、聖靈各自以不同的風格特徵與人交流,白白地施恩典給人。這種神與人的三一式交流是上帝恩典的基礎,也是三一神在永恒裏的本來意願。神以祂自有永有的恩典(uncreated grace)“内住”在人的裏面,不僅理解為神的屬性向人溝通,更主要的是指一份自由的行動。人際之間怎樣如此交流溝通,父、子、聖靈之間也按照他們各自的獨特性如此與人進行交流。

假如父、或子、或聖靈和選民之間的交流並不是透過神的另外兩個位格來進行,乃是直接的交流,那麽就是説,神的每個位格在思想上都與同質同榮的另外兩位並不相同。父、子、聖靈與人的交流是同一個神以三個不同的存有作出自我表達。聖父將祂自己給我們作父親,與我們相交就好像與祂自己的兒子相交:用愛彼此歡迎和接納、互相吸引、互相歸回。聖靈叫我們能夠體會、理解這種愛的關係,明白自己成了愛的對象。

神用這父、子、聖靈的三重方式與我們交流,是白白的恩典關係,與三個位格之間的交流方式相同。神的自我表達可不是看人下菜碟--祂不是用另外的方式和人交流。祂的形象、樣式只能描述為恩典和愛。

反過來看,神的自我表達並不是透過祂無所不能的有效因果關係,間接地給人某種有限的受造現實而已。基督向我們啓示出來的是這樣一個絕對的奧秘:祂對人的自我表達是真正的自我表達,是以絕對的言辭作出絕對愛的委身。用因果關係的話說,神實在是在最嚴格的意義上把自己的恩典給人。

聖經的啓示告訴我們,神如此的自我表達有三重方位。神那至高的、不可理喻的、持續不停的自我表達原原本本地被接收,彰顯出神自己發出的真實。神意志的表達使人有愛的回應,而不是把這交流溝通降低到純粹的創造被造層次。

我們必須避免兩種誤解。一方面神這三重交流的自我表達不應該解釋為純粹的語言溝通流露,好像父、子、聖靈沒有區別一樣。在救恩歷史中,父子聖靈的區別是實實在在的。神自我表達的源頭,祂所表達出來的接納,並非毫無區別的字句。也就是說,基督徒信心生活所理解、聖經所見證、父神、道、和聖靈所見證的,都指向一個真實的區別 ,即爭辯退讓式的協商表達。另一方面救恩歷史展示出神的道和神的靈聯係是如此密切,其間的協商溝通絕不是創造-受造式的。受造式的交流其實表現不出神自己的交流。

我們所信的見證了實用三一神,神的自我表達是真正三重的。形態論是錯誤的,神在我們中間並非創造出中保或世界超級勢力來和我們交流--那基本上就是亞流主義,會廢掉真實的父、子、聖靈自我溝通,將基督的末世拯救降低為永遠有附帶條件的事情,與人的溝通也只剩下差派先知僕人、差派天使、或新柏拉圖認知式的自上而下的光照。神與我們的三重關係是按照基督的等次,父子聖靈如何交流,祂與我們就如何交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