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週三晚間的禱告會

這篇文章是傳道人Paul Yin寫的,我只摘取了文章的一部份放在這裡。

如果你常常到各處傳道,嘗試講《好基督徒應該去禱告會》的這個題目肯定受歡迎,走下講臺時主任牧師和長老都過來和你握手贊許。假如你在教會是個平信徒領袖,希望得到大家的注意,就推動“復興”教會的禱告會吧,管保大家認爲你屬靈,下一次長老或執事提名肯定有你的份。

總的說來,我們都相信禱告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它是神聖的,是塑造靈命的,它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從事的屬靈操練。禱告是信徒來到神面前對付一些屬靈問題的時辰,不應該讓任何其它無關緊要的屬世雜務打擾。和作禮拜比較,人們來作禮拜可能出於各種不同的動機,人們來禱告卻是純粹的屬靈操練。所以,牧師們經常把週三晚間的禱告會看爲教會能力的來源。問題只有一樁--那個週間禱告會可能沉悶非常。

凴良心說,許多禱告會的確是可以讓你悶得要死的。問題出在哪裏?歷世歷代以來偉大的聖徒論説禱告,都記載到當中奇妙的經歷。祈禱應該是信徒十分享受的屬靈經歷才對。詩歌都唱“禱告良辰”(Sweet Hour of Prayer),爲什麽90%的會友感到禱告會是苦口的良葯而不願意吃呢?也就是說,禱告是對我有益,但過程卻不好受?大家不言而喻的結論通常是:不會是上帝有問題,因爲祂是完美的。既然神沒有問題,那當然是我自己有問題!我不願意來參加禮拜三的禱告會是因爲我不夠敬虔,一定是我追求得不夠,或是我愛神不夠,“好”基督徒就是那些參加禱告會的人。到後來我覺得相當有趣的是,星期三晚間的禱告會變成了某種苦行操練。

在Dan Brown寫的小説《達芬奇密碼》裏,那個從邪教來的壞神父身穿一件粗毛布衣裳,很不舒適,甚至刺痛皮膚,表示悔改或刻苦己心的贖罪,這個辦法在一些宗教圈子裏是屬靈操練的一種。我們的禱告會就變得有點像那個東西,讓你每個禮拜都忍受著操練一下,你就是好基督徒。

禱告會這麽不吸引人,教會的牧師們用各種“救亡措施”,試圖使他們禮拜三的禱告會復甦。在積極的方面,他們用作見證的辦法來宣傳,而在消極的方面,引進罪咎感,但更有意思的是附加節目。很多牧師都曉得,他們的會衆對於週間跑來祈禱的興趣不大,但大家還是有興趣去學習聖經的,所以便把禱告會變成了“查經禱告會”,覺得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出席。另外一種辦法是先花一個鐘頭大家一起唱詩,然後分小組分享,最後用15分鐘禱告來結束。這些方法還是有些效用的,但“良藥苦口”的印象並沒有改變---苦口的葯被包了一層糖衣,叫你好吞一點就是。

你如果將禱告會和我們每個星期天的崇拜比較一下:我們有個詩班或者敬拜讚美團隊,他們上臺之前週間至少提前練習一、兩次。牧師呢,大概要花十二個小時預備他的講章。程序表是經過設計的,上面寫的每一項都經過思考和過濾。誰作招待都要事先排定,有的教會還必須經過一定的培訓。這還不說,整個禮堂是為敬拜而精心設計的!燈光、音響、冷氣/暖氣的溫度都預備好,要在敬拜的時候要發揮最佳效用。當人們走進禮堂的時候,會馬上意識到這是一個敬拜的場所,不是一個交頭接耳説話聊天的地方,他來是要敬拜神!那麽,我們是怎樣預備禱告會的呢?大概有16開的一頁紙,上面列舉了需要禱告的事項,就是這麽多啦!

你們各位希望禱告會人數增加的牧師、長老、和執事,當你覺得會友們都不重視禱告會的時候,可曾想過他們在你的行動上也知道,你心中對禮拜三晚間的禱告會有多重視吧?

(...禱告其實有許多種,歡迎閲讀Paul的英文全文About That Prayer Meet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