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耶穌榜樣:你們當信服神

昨晚我們小組研經的時候讀到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的事情,引起有趣的討論。馬可福音11章:

他們(耶穌與12個門徒)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單單看這三句話是有些莫名其妙的,你可以問很多問題,比如耶穌爲什麽要咒詛那棵樹?明明不是收果子的時候嘛。我家後院有一棵無花果樹,每年冬天落葉,春天長葉子,夏天才開始結果子。初熟的無花果很多都不太甜,到九月份收最後果子的時候,樹葉已經開始發黃和脫落,但是收下來的果子很甜。耶穌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逾越節的時候大概是三、四月份,葉子已經長得很茂盛,但還沒有果子,至少沒有能吃的果子。這棵樹按照上帝的設計恐怕是正常的。

不過,我看查經資料大全中《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給的背景註釋,有這麽一段:“在一般正常的情形下,無花果樹是在現代陽曆二月間開始結果,然後發芽長葉,至四、五月間即達綠蔭茂密的地步,每一個葉子下面都有一個果子,大多數果子須至六月間才成熟,不過也有些果子會早熟。本章經文所述時間,已經靠近逾越節,大約介乎陽曆三、四月之間。因此,按常理,那棵無花果樹是不該光有葉子而沒有果子的”。

Really?資料來源沒有註明,或許我從來沒有注意過光禿禿的樹枝上先長果子。明年我一定仔細留意房后那棵無花果樹是什麽時候開始出現果子。現在是晚秋,我特別到後院為我們家的無花果樹拍照,請大家看看不是收果季節的無花果樹---滿樹的葉子,沒有果子!馬可明明說因爲不是收果的季節,所以耶穌找不到什麽,偏偏有人不讀那句話,另外解釋成那棵無花樹的表現不好,它不應該一點果子都沒有。注重行爲不注重信心是我們人一貫的傳統了,讀起聖經難免戴一副有色眼鏡,然後說是聖經如此教導:表現不好遭到咒詛。其實真正的福音剛好和這個觀念相反:神子基督在我們道德最軟弱的時候,在我們正在犯罪的時候,在我們還與作仇敵的時候為我們死(羅馬書5章),正是要我們能夠信任父神。退一萬步說,如果那棵樹在該有果子的時候一個果子都找不到,只有葉子,那一定是天父上帝的特殊作爲,説不定是為教導門徒而事先設立的特殊道具。

這段無花果樹被咒詛的故事並沒有講完。耶穌那天進聖殿把做買賣的人趕出去,第二天囘來才接著說這棵樹的教訓。在馬太福音裏就沒有潔淨聖殿的“插曲”,因爲馬太不是按照時間次序來寫書的:那無花果樹立刻就枯乾了,並不排除他們第二天就看見連根都枯乾了的樹。(希望您不會固執地爭辯30秒以内、或2小時以内樹葉完全幹透才叫做“立刻”,我認爲馬太是說樹立刻開始迅速地枯乾起來。)我家的果樹有時整枝斷掉,斷枝上的果子和葉子絕不是馬上變化,縂要幾天以後才能看出已經枯乾,而其上的果子還能繼續逐漸成熟呢,何況整棵樹的枯乾,通常許久才能看出來!

當門徒稀奇詢問那棵無花果樹怎麽會枯乾的時候,耶穌立即提出關於信心的教訓: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這個教訓的重心不在于耶穌想要顯示他的主權,乃在於他要我們有信心。

無花果樹,無花果樹!舊約的先知經常用它來象徵以色列神子民的國。上帝精心栽培它幾千年,祂兒子耶穌來了卻找不到其中的信心,多麽痛心!聖殿外院中擠滿了買賣祭牲的人,就是國中那些最敬虔的人,竟沒有人以爲對整個逾越節的敬拜活動有任何不妥。你還記得猶太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盤問耶穌的權柄嗎?沒有歡迎,只有懷疑和不服。以色列,以色列!你的敬虔盡人皆知,認識獨一的真神,萬國必因你得福,但是耶穌借用這棵樹宣告,“從今以後,永遠沒有人吃你的果子”!因爲耶和華說,我必從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有信心的子孫(馬太福音三章9節)。

耶穌的回答顯然是關乎有信心與父神親密聯結、禱告蒙垂聼。耶穌對於從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顯然大有信心。他的生平和受難成功地扭轉了這樣一個歷史局面:猶太教及以色列的代表階級沒有信心來接受她所盼望的王--這無疑相當於把一座山挪開投在海里。對於耶穌的門徒來説,信心就是一切。使他們能夠承傳亞伯拉罕之約的東西是什麽呢?不是種族、不是出身,而是對造物主上帝的信心,相信祂是大慈大悲、赦免過犯、忠實可靠、樂意眷顧、把好東西給兒女的父親,而耶穌正是我們依賴上帝的榜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