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關於推薦信和能力

哥林多後書3章1-6節,和合本的翻譯不知道爲什麽,讀起來好像只與保羅有關,與我無關:我們豈是又舉薦自己嗎?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嗎?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

RSV的翻譯仔細對比起來,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卻藉著聖靈直接對我說了話: Are we beginning to commend ourselves again? Or do we need, as some do,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to you, or from you? You yourselves are our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written on your hearts, to be known and read by all men; and you show that you are a letter from Christ delivered by us, written not with ink but with the Spirit of the living God, not on tablets of stone but on tablets of human hearts. Such is the confidence that we have through Christ toward God. Not that we are competent of ourselves to claim anything as coming from us; our competence is from God, who has made us competent to be ministers of a new covenant, not in a written code but in the Spirit; for the written code kills, but the Spirit gives life. 因爲我正在尋求合適的服事工場,這段話既論到推薦信,又論到工作的能力。(由於種種原因,現在並沒有人給我寫推薦信。)

嘗試將RSV的英文翻譯成現代中文:難道我們又開始表揚我們自己了嗎?我們當然不像其他人,需要拿別人寫的推薦信給你們,也不需要你們給我們寫推薦信,因爲你們本身就是我們(最好)的推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所有的人都知道、都讀(這推薦信)。你們表明你們就是基督借我們(送達)的推薦信,這信不是用筆墨寫的,乃是用又真又活的上帝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人的心版上。這就是我們透過基督向上帝的信心:不是我們自己有什麽能力,我們的能力乃是出於上帝,祂使我們有能力成爲新約的執事,不是按著(律法規條的)字句,乃是凴著靈。因爲(規條的)字句讓人死,而聖靈讓人活。

誰能說推薦信不重要呢?自我表揚總是分量不足,我就希望有人正式給我推薦。保羅說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就是他的推薦信,因爲他們是聖靈與保羅同工栽培的結果--帶領信主、愛他們、教導培訓他們,他們也許還不完美,但他們之所以成爲今天的人,證明是保羅下了功夫。其實不是保羅自己有什麽能力將人轉變,乃是上帝的靈在人的心版上寫字!這樣説來,我可能也有一些類似的推薦信。隱隱約約有好些面孔,似乎都是我曾經下了功夫的人,他們都在哪裏呢?大概是地位不夠高,呵呵!不過,這些日子陸陸續續總有人來告訴我,說我的博客文章對他們有啓發。很好。能夠幫助一個人都是好的!上帝/聖靈的恩賜。

這就是我透過基督向上帝的信心:不是我自己有什麽能力,我的能力乃是出於上帝。聖靈去做祂的工吧,我單單汲取自己所需要的營養。規條讓人死,而聖靈讓人活。保羅的話說得太好啦,我可以安心。事實上,所有在尋找工場的上帝僕人、使女都應該安心。我不是說人的推薦就不重要了,但主今天給了我一個最好的安慰。按照規條也許我有諸多不合人意的地方,但聖靈親自給人盼望、醫治、鼓勵。

求主使我們能夠不靠規條、只靠聖靈服事!

3 comments:

  1. Thanks for your insightful sharing. It is so freeing to be able to rest in Him and trusting in Spirit's work.
    - Janet

    ReplyDelete
  2. amen and thx for the good work!

    ReplyDelete
  3. 感謝主!今天收到姐妹會寄來的聖誕問候卡...謝謝您來姐妹會為我們分享有關聖經中的自我觀,很多姐妹都從中得益。願神在新的一年裏賜福您與您手中的工,加夠用的恩典與能力給您!...

    有將近40位姐妹簽名,很多熟人,但有的我並不認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