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12

信同一大公信條的東正教

本文内容取自Western 神學院Sawyer教授的神學導論Survivor’s Guide to Theology,239-242頁。我覺得他把歷史歸納得很好。

很多人以爲東正教就是天主教的東方版本,只是他們的神父不認教宗、可以結婚和留鬍子。這是嚴重的誤解。東正教會的歷史和西方基督教非常不同,其中面對極其不同的掙扎,我們從奧古斯丁的歷史和神學角色可以知道。

在西方,所有的神學都受到奧古斯丁的巨大影響:基督教和天主教都以奧古斯丁的思想為試金石來判定是非。而在東方,奧古斯丁在神學發展上就沒有這樣一個權威性的地位。東方教會仰望希臘教父,特別是亞他那修和加帕多家的三傑(Basil the Great, Gregory of Nazianzus, 和Gregroy of Nyssa三位教父),所以他們的神學給人很不同的感覺。在西方,羅馬的律法系統和律法思想從特土良時代開始就盛行,而在東方,神的觀念卻是從哲理、神祕主義、和位格主義的方式拓展開來。

1054年6月,罗马教宗和君士坦丁堡大主教互相開除對方教籍(不承認對方是基督教徒),東西方教會大分裂。分裂的根源是五世紀末、六世紀初就開始的裂痕。什麽裂痕呢?互相沒有好感,缺乏理解。而雙方都看所爭辯的問題是對於真實信仰的最重要的因素,也就是說,你是不是個基督徒,由你是否保留和承傳一定的教義和傳統來決定。當時爭辯的理由列舉如下:
  • “和子句”的問題:西方教會在尼西亞信條添加“和聖子” ,希望更清楚地強調聖子和聖靈的聯係,避免人說聖子不和聖父一起差遣聖靈就證明是次於聖父。可是西班牙和高盧人的“和聖子”這個話翻譯囘到希臘文意思是不到位的。東方教父不大了解語言學方面的問題。豆瓣網有個討論供您參考。
  • 敬拜禮儀不同:東方教會不同意西方教會(當時是天主教)用聖徒雕像statues來引導信眾,他們使用畫像icons。我都分不清用這兩樣有什麽差別。實在說,基督就是不可見的上帝的本體真像,明明是被人親眼見到,親手摸過的,我們爲什麽還是堅持說祂不可見呢?如果在基督裏過世的人仍然活著,他們仍與活著的信徒同感一靈,爲什麽我們要堅持說我們不能和他們有任何溝通交談、只能和基督交談呢?關於向死了的聖徒禱告,請參考一位天主教牧師的文章
  • 西方教會在禮拜中使用無酵餅,而東方教會則只用有酵的餅,因爲他們認爲有酵的餅象徵著基督福音的寶貴承傳,豐富而不顯眼的内涵,以及發展壯大的潛力。西方教會使用不同的象徵體係:酵既然在獻祭和一些節期中禁止,它應該代表人的罪,或其它不好的東西。
  • 東方教會不贊同把羅馬教區的主教擡高地位,到了一個教宗的位置。華人基督徒把pope翻譯成教皇,言外之意他的地位好像皇帝。
  • 東方教會按立主教還要皇帝批准,西方教會的教宗則作政治抗爭,甚至地位高於皇帝,教會勢力常常主宰政治。
  • 西方教會規定神父必須守獨身。
  • 東方教會的神父留鬍子,象徵歸主為聖的拿細耳人嘛,而西方教會不許,也許是因爲在羅馬帝國,留鬍子的都是次等公民。現在已經沒有人爲此爭議什麽了。
  • 東方教會的人講希臘文,而西方教會的人講拉丁文,到了中世紀他們再也不容易互相聼得明白了。
  • 東西方是完全不同的政治環境—在西方,羅馬帝國解散,蠻夷入侵,而在東方,拜占庭的東羅馬帝國相對穩定。
  • 在西方,基督教征服異教族群,基督教文化成爲盛行,而在東方,東部和南部被伊斯蘭教和文化的擴張使拜占庭的地盤越來越小。
如果看神學思想的性質和方法,東西方也有很大的不同:
  • 在西方,教義的應用變得朝法律和壟斷的方向去理解,而在東方,神學朝著位格主義和比較神秘的方向發展,反映出承傳的是希臘教父的思想。
  • 西方經常傾向於發明創新,來適應改變的環境,而東方則對禮儀和教義維持一個比較傳統、穩定、和保守的方式。
  • 西方的禮儀形式和教義解釋常受各地方、區域文化的多樣影響,而東方則在文化和習慣上比較一致。
  • 西方神學越來越傾向於關注信徒個人的死後歸宿,而東方則保持強烈的眾信徒今生一同受造就的信念。
看來,西方教會的發展路綫是跟隨羅馬天主教的大公主義,先描繪出教宗權威,又致力於實現地上的基督國度。東方教會對於西方的影響越來越小,直到十六世紀的抗辯改革,路德和聖公會的改革家才再次回到教父資源,尋找那些建立正統神學的根基,初代教會大公會議的借鑑。

近幾十年來,西方教會再次興起大公主義的運動,尤其以聖公會為首,推動東西方神學的對話與互相理解,試圖消除彼此的不信任。1965年羅馬和君士坦丁堡同時取消了1054年互相開除教籍的錯誤指令。現在市面上有一些介紹初期教父神學的書。我有一本東正教神學家寫的The Mystery of Trinity,讀了很有收穫,曾分享其中的三一聖像。我也曾經參加過一次東正教會的主日崇拜,絕對感受到上帝兒女的手足情意和上帝的靈在其中!也許時候已經到了,我們應該從宗派主義的圈子中跳出來啦。

3 comments:

  1. 我喜欢这类普通平信徒也能读得懂的教会历史知识。只有知道“过去”才能明白“现在”,展望“将来”。

    ReplyDelete
  2. John 15:26:
    But when the helper,whom I shall send to you from the Father,(( the Spirit of truth who proceeds from the Father)), He will testify of Me.

    正教其中一個堅持聖靈係 proceed from Father ,而唔係proceed from Father and Son係因為約翰福音 15:26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