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以謝:配偶幫助

根據聖經,上帝在創造夏娃之前,把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亞當面前,讓他尋找一個合適的伴侶,可是他從中遇不到一個“配偶幫助”。他大概是不知道那種找不到人的感覺叫作孤單,可是他開始意識到自己的需要。上帝打算贈送一份寶貴的禮物給亞當,正是他所需要的。亞當的眼前的動物,比如大河馬,或者小烏龜,陪伴著他,他閉眼沉睡以先的念頭很可能是:不知我醒來時牠還在不在這裡?哈哈!

亞當所要找的“配偶幫助”,希伯來文是Azer。Azer這個名詞在聖經中一共出現21次,其中16次用來描述耶和華神,聖經上反復地告訴我們,祂是我們的“幫助”!摩西有個兒子名叫“以利以謝”,意思就是神幫助,因爲他說“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出十八4)。可見“以謝”並不是普通打打下手的那種幫助,而是提供非常重要顯著的幫助者,翻為"援助"更合適。

摩西臨終前為猶大向上帝求福說:求耶和華俯聽猶大的聲音,引導他歸於本族;他曾用手為自己爭戰,你必幫助他攻擊敵人(申三十三7字面直譯:你是他抵擋敵人時的幫助)。那時,摩西對以色列十二個支派見證說:耶書崙哪,沒有能比神的。祂為幫助你(26節字面直譯:祂是你的幫助)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

以謝兩次是“配偶幫助”,另外兩次用來代表國家軍隊的幫助:賽三十5(埃及)並非(你們的)幫助,也非(你們的)利益云云。結十二13-14(主耶和華)說,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以色列)身上…我必帶他到迦勒底人之地的巴比倫…周圍一切幫助他的(他一切的援助)和他所有的軍隊,我必分散四方…

創世記二章23節是人所唱的第一首詩歌:那人(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4節: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亞當睜開眼睛看見夏娃的時候,他忘記了沒有遇到以謝時的惆悵嗎?肯定沒有忘。人能夠由衷地爆發出第一首詩歌,那一定是個不小的靈感和興奮: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這優美的希伯來文詩歌翻譯成中文好像沒有什麽,但也可以略略地領會到那深深的珍惜、滿足之親情。“她是從我身上取出來”這件事唱在歌中,體現出亞當對此是非常非常在意的--他和夏娃的關係非凡,難以用筆墨形容得透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