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大使命:整全的宣教觀

最新一期的《大使命》雙月刊介紹了當代教會的走向和宣教事工的趨勢:從傳統的“傳福音”與“開荒植堂”走向全人的福音,稱爲“整全的宣教”,我擧雙手贊同!什麽是基督全人的福音呢?不是單單關注人的靈魂將來歸宿,信耶穌進天堂而已,乃是在相信耶穌的同時,作世上的光和鹽,深入人群和社會的現實需要,為革除陋習,伸張公平等等也貢獻一份積極的力量。

2006年的華人福音大會曾經請到著名馬鞍峰教會的創辦人Rick Warren牧師分享他的PEACE計劃。PEACE的内容以和好為念,裝備服務人群的領袖,扶貧幫困,以及教育下一代: Planting churches that promote reconciliation; Equip servant leaders; Assist the poor; Care for the sick; and Educate the next generation. 這是很寬廣的服務人群的計劃,和我們傳統觀念中的“宣教”很不同。

2011年的華人福音大會請到Christopher Wright博士為大會研經講員,他專門從聖經解釋“整全宣教”(holistic mission)的必要。他說正確解釋宣教使命,除掉狹隘的神學觀念,回到上帝自己對宣教的整全定義,是神的子民執行“整全宣教”的重要一步。上帝的救贖包括一切受造之物,萬有都靠十字架與上帝和好,教會的使命就是從創造到新的創造(救贖)。Wright博士的意思是說,連環境保護都是教會使命的一部份,這個可以探討。

有些人提出疑問,這樣是否會逐漸走向“社會福音”?整全福音和社會福音的界限在哪裏?《大使命》這期的文章希望能夠激發華人神學家、聖經學者、宣教學者和宣教士對整全宣教觀的探討。更多内容可讀2012年4月號各篇文章。

2 comments:

  1. 很多时候传统和信念都是未经考虑检验而坚守的。今天早餐后我请我先生吃yogurt,他表示吃完了热稀粥以后不能马上吃冷食(相信会把胃搞坏)。这只是他从小听到家里的说法而已,我家可没有这个传说,我也不相信科学证明过。

    ReplyDelete
  2. I totally agree on the idea of "Holistic Mission". Jesus came to transform the world--starting from human heart towards all aspects of human lif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