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正典:新約聖經的形成

聖經正典的英文是Canon scripture或Biblical Canon,意思是正統的經典。在基督教的歷史上,初代教會為了回應當時湧現的各式異端,試圖把一些書卷列爲權威性的著作。我相信是聖靈在教會中運作,讓使徒們寫下書卷,讓教父們抵擋異端,讓眾教會分辨真僞...

關於基督的生平、工作、和有關的福音信息及教導,除了四部福音書和保羅書信以外,還有哪些可以作為基督教信仰和生活的基準呢?經過兩個多世紀的爭論商討,第四世紀末(397年)的迦太基會議正式通過了目前的27卷新約書卷為新約正典,而舊約的正典則包括了46卷書。本文内容基本上取自Mark A. Noll的Turning Points—Decisive Moments in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34-38頁。

最初編纂新約正典書卷的是馬吉安(Marcion)。他144年從小亞細亞來到羅馬傳講慈愛的上帝。乍聼還不錯,可是細看就不對頭:原來馬吉安那慈愛的耶穌和父神不是舊約中猶太人的上帝。他用二元論思想,把他心目中那位充滿邪惡暴力、頒佈律法誡命令的創造的神和耶穌那溫柔善良的神對立起來。他所編纂的新約書卷包括保羅的10封書信和路加福音,只是他把路加福音中所有耶穌引述舊約的部份全部去掉了。馬吉安把保羅介紹為論證恩典向律法誇勝的英雄。當時的教會已經凴直覺把一些傳閲的新約書卷和一些主教書信當作從神而來,馬吉安主義無疑是對大家信心的一個攻擊,很快被控告為異端。這件事促使教父們積極地開始編輯新約正典。

馬吉安遭到兩位教父的抵擋和反對,愛任紐Irenaeus和游斯丁Justin,還有游斯丁的學生塔提安(Tatian)都起來,爭辯四部福音書(包括路加福音的全部)都應該屬於正典。然而有些教會領袖遵循馬吉安,把他列出的新約書卷作爲正典。十八世紀的意大利神父和考古學家Lodovico Antonio Muratori找到公元200年左右的基督徒權威性的書卷,其中包括現在新約書卷的絕大部分,加上幾卷現在沒有收入正典的書卷:所羅門的智慧書、彼得的啓示錄、還有兩封借保羅的名寫給老底嘉和亞歷山大城的信,内容有反對“馬吉安的異端”。彼得書信、雅各書和希伯來書沒有列在其中。Muratori的正典指出黑馬牧人書應該被誦讀,但不列在“先知”和“使徒”著作當中。後面還列出另外一些未收入正典的書卷,包括馬吉安的跟隨者寫的一些詩篇。

從公元200年開始,確定新約正典的工作迅速進行。亞歷山大城的教父、有學問的神學家俄立金,使用全部27卷的新約書卷,但指出有些書卷的爭議一直未斷。有爭議的書卷包括希伯來書、雅各書、彼得後書、約翰二、三書、和啓示錄,還有黑馬牧人書、巴拿巴書、十二使徒遺訓、希伯來福音書。

第四世紀該撒利亞的主教Eusebius用希臘文記下了不少早期的基督教歷史事件,從第一世紀到第四世紀。他特別指出啓示錄因爲作者不確定(真是那個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寫的?),其普遍接受的權威程度不能和福音書、使徒行傳、保羅書信、彼得前書、約翰一書相比。關於雅各書、彼得後書、約翰二、三書、和猶大書的爭議也是因爲類似的原因。這些書卷已經在教會中廣泛使用和誦讀,所以最後承認其正典權威性也是必然的。事實上,希伯來書因爲開頭沒有報明作者,被接納為聖經正典的時間大大拖延,後來終于被當作保羅的作品而接納。凡不是使徒寫的書卷,除非内容與正統信仰有衝突,教父們並不是宣告不准眾教會誦讀,乃是不當作權威性的聖經書卷而已。

亞歷山大城的主教亞他那修於367年復活節寫了一封教會公開信,推舉了46卷舊約書卷(其中7卷屬於次經)和目前的27卷新約書卷作爲正典。這27卷書在397年的迦太基會議被通過,其餘黑馬牧人書等等一些有爭議的書卷列爲偽經,因爲都是冒名寫的文獻,其中有的内容也顯然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已被教會放棄。直到現在,基督教各大宗派之間仍然對正典有不同的意見。天主教認爲次經也算是正典的一部份,而新教認爲次經沒有權威。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的時候試圖把希伯來書、雅各書、猶大書和啓示錄放到次經中,最後並沒有被新教的其他改革家接受。

聖經正典的確定是穩固初期教會的極其重要的一步。我們看到基督信仰的基礎,是透過基督和他直接傳遞給使徒的福音,又透過使徒的見證傳遞給教會的這些書卷。

4 comments:

  1. 其實我對猶大書列為正典這件事存有疑慮,因為我們知道猶大書的寫作不僅深受偽經影響,甚至還直接引用偽經"以諾一書"的內容(1:14),還多了連舊約都沒有記載的內容(1:9),依照聖經無誤(Inerrancy of Scripture)的前提,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要視這些被引用的偽經或是來路不明的內容是正確的呢?

    ReplyDelete
  2. 聖經借用其它資源、故事寫成自己的獨特教訓,這樣的情形恐怕很多,不等于那些資源通通正確。我小的時候聽見“狼來了”那個故事,就學到平時不要說謊的功課,這並不等於我相信那個故事是一個真實事件。

    ReplyDelete
  3. 什么是“黑马牧人书”?其英文?
    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