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14

信靠安息的尊榮

捍衛真理有時,謙和退讓有時。箴言廿章3節: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

遠離紛爭是甚麼意思呢?讓對方打臉?轉身離開?不堅持真理?在紛爭面前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呢?Moen博士解釋說,希伯來字shebet翻譯為「遠離」,可是從字根我們看到它和「安息」shabat有關,也就是在主面前安歇。

我們的文化是個爭輸贏的文化,我必須打敗對手,我必須證明自己正確等等,誰贏誰得好處。但是聖經中的shabat卻是安息在主裡,因祂大有能力,自有公道。我刻意決定放下自己聽憑主,剛好和自己去爭相反。

這世界把尊榮歸給勝利者,但神把尊榮歸給讓祂定奪的人。世上的得勝其實是暫時的,信靠神的安息卻有永恆的結果,獎賞是永遠的,因為只有神是真正的榮耀。

我們必須以爭戰來榮耀神嗎?前幾天我和一位姊妹一起吃飯,遇到一個很奇怪的人。他聽我們的談話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就主動搭話,攻擊基督教是假的,因為基督教的神不能把人的癌治好,而他自吹能治療癌症。我說他對基督教有誤解,這人卻一口咬定他了解得很,絕沒有誤解。對這樣的人你只能說「願上帝賜福給你」,畢竟能治療癌症算是件好事吧,權且當他是真的。

安息就是操練永遠地與主相聯,這不是一時的事情。不住地操練放手,操練安息,操練信任神,你就會發現,走這條生活道路賺取的是神眼裡的尊榮。

另外,箴言用了好幾個字來表達「愚妄」,這句話中的’ewil不僅是沒有品味,還缺德。它一般不是說某人不懂事或不圓滑,也不是說他比較笨,而是說這人要麼忽略神,要麼反對神的道德律,或者兩者皆是,一個很自以為是的人。相比之下,kesil的愚妄是出於無知,不是故意的。

另外有個字nabal也是愚妄人,大衛遇到過那麼一個拿八,狂妄粗暴,目中無神,箴言告誡我們要遠離這種人。最後一種愚妄人是lets,冷嘲熱諷,好像這樣就顯得高明一些。這樣的人你最好不理睬他。

你如果遇到一個kesil,就知道他道德不正派是出於無知,他需要一點教育。你可以耐心一點,幫助他去掉一點愚昧,因為無知不是個福氣,乃是個危險。但你如果遇到一個’ewil,他懷著惡意,一張口爭辯就不會罷休,你和他爭辯是既沒有尊榮又無用的。

本文內容取自Moen博士的去年的原文默想日誌11月15-16日。

2 comments:

  1. 可否麻煩您告訴我您對下面這篇文章的看法呢, 很感謝您.
    http://exchristian.hk/home/article/show/30

    ReplyDelete
  2. 這人應該離開的是加爾文主義等等西方的某些神學教義。東方教會從來都沒有接受救出地獄的這套神學,認為是異端邪說。他們強調加入神的群體,一同體驗認識神。天主教會也基本已回到亞伯拉罕之約所祝福的神百姓救恩論,不再只強調赦罪。新教現在也有一些宗派意識到傳統哲學帶來的問題,不再那樣宣教。這人可以尋找比較正統大公的教會去體驗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