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15

先知書的寫作

Shaye J.D. Cohen博士把先知書的寫作分為三個時期:

一、亞述勢力時期,北國以色列在這期間亡國(721 BCE)。阿摩司與何西阿是最早的先知,都活躍在主前八世紀的北國,耶羅波安二世在位時期(786-746 BCE)。耶路撒冷的以賽亞稍晚,大約是主前八世紀末,對南國猶大的希西家王傳神的聖言。

二、巴比倫勢力時期,從主前七世紀下半葉到六世紀初,耶路撒冷和聖殿在這期間被毀(587 BCE)。耶利米在以色列地,以西結在巴比倫,分別傳神的聖言。

三、波斯勢力時期,主前六世紀中葉。波斯帝國於539 BCE征服了巴比倫,第二聖殿建成是在516 BCE。第二位以賽亞寫了40-66章。怎麼知道的呢?36-39章寫以賽亞和猶大王、亞述王的事跡,44-45章卻提波斯王居魯士的名字,稱讚他是耶和華所膏的王。我們都會猜想耶路撒冷的以賽亞能夠預言200年之後的歷史人物,可是Kugel博士指出,以賽亞對他當代的人提說未來的居魯士,不必說明他是誰,好像他是眾所周知的人物嗎?

聖經學者們提出,先知書最後收集、編寫、添加的資料可能是在波斯時期。怎麼知道呢?比如以賽亞書36-39章的歷史故事,大致和列王記下18-20章相同。串珠注釋本指出,這段歷史並沒有提新興的巴比倫帝國的威脅,也沒有提日後被擄及其歸回,放在這兒的目的可能就是要把前後兩部份的以賽亞書連接起來。

耶利米書可能也類似,50-51章的聖言宣告巴比倫受審判,以色列人要歸回,看上去好像預言,其實大概是寫在事後。因為根據耶利米書27-29章,耶利米反對假先知,又寫信給被擄的人,要他們作久居巴比倫的打算,所以不可能同時又寫出50-51章的內容,預言巴比倫將被毀滅。52章是從列王記取來的一段,耶路撒冷淪陷,聖殿被毀,百姓被擄的歷史,作為全卷結尾,可能想要說明耶利米的預言都已實現。

以西結書40-48章,詳細描寫新聖殿內外的樣式和規定,學者們認為也有可能是第二個聖殿建設時期寫的,即被擄歸回後添加的。在小先知書撒迦利亞和瑪拉基書的結尾,似乎也有添加的跡象。

指出這些編寫痕跡有甚麼好處呢?破除一些迷信。聖經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本書,好像伊斯蘭教的可蘭經或摩門教的摩門經所宣稱的那麼神奇,乃是上帝使用許多不完美的人編寫的。但是這部「選集」本身又是神奇的,包含無數超越時空的借鑑和教導,其中的權威不在於它的字句無誤,乃在於上帝。正如賴特所說的:「上帝透過聖經來行使權柄」。聖經的「權威」離不開教會的信仰和傳統!

更多關於經文鑑別比較分析的資料,請查看聖經的文本鑑別比較博客。本文內容參考了Cohen博士的希伯來聖經介紹課程第18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