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6

推介Pratt博士的「神學」課程

Richard L. Pratt博士是一位大大強調「神的國度」的神學家。換句話說,他不用天堂地獄的觀念去推動宣教。他的Third Millennium宣教事工以培訓基督教會的領袖為重點,鼓勵眾教會除了重視神學的正統性(Orthodoxy),也重視神學的實際行動(Orthopraxis)和神學的感受性(Orthopathos)。基督徒常常忽略神學的感受性,神學院即使有靈命塑造課程,也是以知識傳遞為主,不講實際感受。下面視頻是他對於神學這三個方面的解釋。



基督徒有時強調「唯獨信心」過了頭,反倒不注意解釋到底甚麼是使人得救的信心,即the saving faith。福音本是神的恩典,注重正確的行動和正確的感受,是否在信心上添加了其它的要求呢?Pratt博士解釋說,很多人誤以為信心是純粹在思想和頭腦中,即了解和接受教義就可以得救,這完全不對。因為聖經中說的是「信從」福音順服真道才是重點。

使人得救的信心不僅僅是接受正統的教義知識而已,還包括了正確的行動和正確的情感,比如悔罪、受洗、轉變生命去愛神、愛人等等,這些都是因為已經得救的結果。反過來,假如有人以為接受了福音還不夠,還要加上一些好行為才能得救,那他才是錯過了正確的福音。

Pratt博士說人人都應該學習「神學」,而且不管你信不信基督,人人頭腦中都已經有一套神學。我們需要學習聖經,了解聖經中到底教導甚麼,不要只聽別人那些未必正確的神學解釋。我再贊同不過!Everybody has had a theology, 千萬不要以為你沒有讀過神學就不會有錯誤的神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