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6

自我觀、心理、與傳福音

了解心理學的現象對傳福音其實是有幫助的。有人嚴厲批判心理學,說是違背聖經,甚至有邪靈的影響,自己卻對心理學一知半解,不知道這門學科觀察、研究的是哪些東西。

心理學觀察的對象主要是人的行為。各種行為,特別是一些下意識的動作,常常都不自覺地表達出一定的感受和判斷。我今天看見一篇文章,談論找工作面談的技巧,就想要分享一下,因為你對人分享福音的時候情形是類似的。那些喜歡在短宣隊向不認識的人談道,要求人家立即作決志禱告的人可以參考。

社會心理學家指出,人們第一次和你見面時,甚至在還沒有開始談話時,需要很快對你作出兩方面的判斷:第一,我能否信任這個人?第二,我能否尊敬這個人?找工作的人當然都希望面談時得到信任和尊敬,但其中不少人在平時待人接物中卻根本不考慮這方面的事。

我寫過一些基督徒自我觀問題的文章,事實上,由於種種原因,主要是成長環境的因素,很多人暗暗地覺得自己不值得信任和尊敬,也很難去信任和尊敬別人。你的父母未必直接對你說「你不值得信任」,但他們可以用許多方式來對待你,讓你明確體驗到你是不受信任的,嚴重時長大離家就帶著這樣的自我觀出去,處處防範,時時要證明自己…我希望你有機會慢慢得到矯正。你對你的兒女也同樣!

尊敬的問題也類似。兒女漸長,必須按他們的年齡來尊重他們的感受,相信他們的學習和判斷能力正在增長,不要一味地貶斥他們,隨便打擊他們的積極性。

內心覺得自己不值得信任和尊敬是很大的問題。完成學業和工作出成果或許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和自尊,偏偏還是有些人會覺得這學位是混到手的!他們求職的時候以為自己是在騙取職位,交異性朋友不敢談論結婚大事等等,無論別人看到的是多麼優秀的人,由於他們的自我觀出了問題,內心恐怕總是感到自己帶了無法放下的假面具。這些人其實並不認識真正的自己。

這些人聽說上帝接納自己作祂兒女很高興,但實際上總覺得自己成為上帝的尊貴兒女只是名譽上的,不認為自己真的是「貴人」,再加上盡人皆知的「全然敗壞」教義,早就否定了尊貴兒女的健康自我觀。

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我們能夠傳怎樣的福音呢?很感恩是一定的,但恐怕不指望自己或別人有實質性轉變,也不太指望別人會相信自己所傳的信息。有的人甚至不介意作假見證來「增加」上帝的榮耀,說別人想聽的話,其實自己聽別人做見證時也半信半疑,結果還暗自以為教會就是會接受講假見證的!順告,有不少人同意跟著你作「決志禱告」是因為不想讓你不高興。

有些人不歡迎這些心理學的發現,因為感到自己的內心感受被公開是不自在的。有一次我在講解羅馬書的時候提到錯誤的自我觀(身分)問題,竟有人找牧師抱怨我不講聖經。哈哈!我最好空洞說說「在基督裡」就好,不要講甚麼感受,肯定就不會聽見抱怨。不過,那樣的課對大家有幫助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