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12

談談不信從的罪

在聖經中,不信從耶和華上帝,特別是不信從祂的兒子基督,是唯一無法饒恕的罪。(歡迎閲讀怎樣叫作踐踏神的兒子一文。)一談起“不信”,我們腦海中首先出現的恐怕就是那些從來沒有機會聼福音、不知道上帝愛他們的人。約翰福音3章36節:“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不得見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如此上帝豈不是很不公平?人家不知道耶穌的人,上帝的震怒常在他們身上?

但是,我們搜索一下這節經文中的“不信”那個動詞απειθεω,卻是悖逆和不順從。新約聖經中的“不信”(Strong # 0545)這字一共出現16次,其中4次翻譯成不信從,5次翻譯成不順從,2次翻譯成不順服,一次翻譯成悖逆(羅十21)。比如上帝發誓,不容曠野那些不信從的百姓進入自己的安息(來三18),你若是讀民數記十四章,就知道當時民衆是極其悖逆的,他們正要拿石頭打死約書亞和迦勒兩人,因爲他們見證迦南是塊美地,相信耶和華的應許。那些百姓吵鬧要離開摩西,自己立一個首領囘埃及去,這就是上帝在怒中發誓的緣由。我注意到,每一次不信從/順從的對象都不是別人,總是上帝自己。比如使徒彼得說不信的人“不順從道理”,就被基督那塊磐石上絆跌了,意思當然是他們拒絕相信接受福音信息(彼前二7-8)。

保羅提到“不順從”的人時是怎樣描述的呢?他說那些人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結黨爭鬥(羅二8),意思要抵擋福音。他們不光是聽見福音不願相信,還設下計謀要殺害保羅,使徒行傳23章記載了這些事。所以保羅寫信說:“弟兄們,我...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上帝,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羅十五30-31)。你如果落到一個地步,拼命求上帝救你脫離某些人的手,那些人恐怕是尋求置你於死地的。保羅不是為別的,乃是因爲傳福音,遇到那些不順從而與基督為敵的猶太人。

使徒行傳這樣描寫那些“不信從”的人:在以哥念,不順從福音的猶太人聳動外邦人,叫他們心裏惱恨基督徒(14章2節)。在帖撒羅尼迦,那不信的猶太人心裡嫉妒,招聚了些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聳動合城的人闖進保羅住宿的弟兄家裏,要將保羅和西拉帶出去揪鬥(17章5節)。在以弗所的會堂,保羅遇到一些心裡剛硬不信的人,他們在眾人面前毀謗福音的道(19章9節)。

你看,新約聖經裏面的“不信從”非同一般,帶有強烈的拒絕反抗味道,根本不像我原來想的無知而已。上帝的震怒常在這些悖逆頂撞祂的人身上。當然門徒也有聽見耶穌復活不信的時候(可16),被耶穌責備為心剛硬,那是另外一個動詞απιστεω,有時用來描述對一件事情的發生不相信,而不是單針對上帝或祂的福音不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