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17

黑人恐怖分子在監獄歸信伊斯蘭

無意中看到Patheos論壇的這篇文章,挺驚訝的。搜索一下網上,維基百科也證實確實如此。很多黑人罪犯,甚至是恐怖分子,都在監獄裡歸信了伊斯蘭教。

對在美國長大的黑人來說,很多人常常發現自己出生在暴力、貧困的社區,學校和教育系統糟糕,警察很兇暴,幫派鬥毆事件頻繁,很多人沒有工作,經常坐牢,總之社會環境很惡劣。可是很多黑人在監獄裡歸信了伊斯蘭教,黑人穆斯林大膽起來和白人至上主義抗爭。他們起來傳播這份新的信仰,努力提高普通黑人的自尊心,挽救了一批被社會遺棄的人。

美國黑人生活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裡,卻盼望脫離那悲慘殘酷貧困的底層生活。可惜他們小小年紀就開始把夭折當作正常;看見黑人媽媽的眼淚卻麻木了心--青少年在幫派衝突中亡命,打架鬥毆進監獄的可能性很大。

黑人伊斯蘭教士Malcolm Little是在坐牢時成為穆斯林。他說:「黑人囚犯…代表了白人社會的罪行,要維持黑人受欺壓、貧寒、無知、無法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地位,讓他們變成罪犯。」換句話說,黑人被關押不是偶然的,(而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有意策畫或故意造成的一個體制。

有位黑人Tupac Shakur是說唱演員,講述一位無名朋友的故事,也證實了上述情況。他的說唱描述了「貧民區的囚犯」,說他們是「被困於貧民窟」的人,「無處可去只有集中營,他們的親屬在那裡等候」。這種黑人的集中營對黑人家庭的衝擊很大,卻難以避免。

有一位伯克利大學的社會學教授Loic Wacquant撰文,提出貧民區和監獄交織在一起的嚴重問題。他觀察到貧民區-監獄體制對於黑人來說,是一種新的特別體制,來代替過去黑人奴隸的種植園體制,因為那些黑人對社會經濟沒有貢獻。在一個經濟全球化的紀元,工作機會都外包到海外,城市經濟從工業製造轉型為知識庫服務。於是這些黑人貧民人口在經濟體系中已經沒價值,他們找不到工作,不可避免地會轉去吸毒、販毒、和鬥毆,關進監獄的集中營。

伊斯蘭教如何幫助黑人打破這個困境呢?Tupac Shakur在他那首很經典的唱詞中,描述了這種滯留在監獄系統中的黑人的故事(在貧民區很普遍),後來脫離的故事。內容大概是:

性亂交,賣毒品,攜帶槍枝,進監獄。然後在監獄裡,成為穆斯林,生命被翻轉,打電話回家,家人說「呃,你現在是個穆斯林了?不再玩吸毒了?」這位在監獄裡的朋友表示,以後要上清真寺,不再隨波逐流了!

這是伊斯蘭教的見證:監獄體系的受害者轉變了,逆轉了慣犯坐監的惡性循環。換句話,伊斯蘭教抵擋了監獄行業。Wacquant描述監獄系統的作用,說那就像是「一個都市社會渣滓的倉庫,存放了不名譽、被遺棄、危險的一群」。但是,這些黑人囚犯的伊斯蘭化,是一股抵擋這監獄體系集中營的力量。 Malcolm是美國黑人伊斯蘭的教士。他說,「我一度沉到美國白人社會的最底層,在監獄我找到神、找到伊斯蘭教,我的生命就完全被翻轉過來。」甚至還沒有出獄的時候,Malcolm就說他「好幾個月想都不想坐牢的事--實際上直到那時,我這一輩子才真正體驗到自由。」 經歷到前所未有的釋放,Malcolm離開監獄以後得到動力,要幫助自己的社區得到轉變的能力。那些陷在社會淤泥中的人,伊斯蘭教把他們解放出來。伊斯蘭教作為一種生活實際,挑戰了監獄體制的懲罰紀律邏輯。教士對監獄黑人信眾的教導,包括給他們一個目標和盼望:生活在白人至上分子的社會裡,與他們作鬥爭,而目前的政治、社會、屬靈現實都是暫時的,與這令人壓抑的監獄集中營體系抗爭,先一步步學習伊斯蘭再說。

這對我們華人的現代跨文化宣教,是否有所借鑑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