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8

南方聯盟國錢幣上的奴隸

閱讀黑人寫手Lisa Sharon Haper的書,很震撼。或者說,歷史很震撼,她被歷史震撼了。上次讀了她寫的一篇文章,介紹美國的黨派和種族主義的糾結歷史,你可以參考。

這次是寫她參觀馬丁路德金中心紀念館,在亞特蘭大。她注意到紀念館的牆上掛有一排畫,這些畫在她看來很不尋常。而每幅畫的旁邊都裱著一張紙幣--原來這些畫都曾經印在美國19世紀中葉(南北戰爭之前)南方聯盟國發行的紙幣上。(順便說明一下,那些紙幣承諾了在戰爭勝利、南方獨立後所值的錢,但後來南方聯盟打敗,紙幣自然就不值錢了。)

Haper注意到紀念館牆上那些畫,有幾十張,所描繪的各不同,但都是一些快樂的奴隸!他們在棉花田園裡做工,一個黑人搬一大筐美好的棉花,一個黑人全家大小在一起摘棉花等等,好開心,而且他們穿鞋!

那個年代黑奴一般不穿鞋。有一首黑人靈歌唱,All of God’s children got shoes,你搜索,就發現黑人很多喜歡唱他們有鞋穿,有鞋就代表有尊嚴!在19世紀,白人有自由搞運動、提倡各種思想,宣告獨立,設立憲法保證他們的平等權利,而且他們穿鞋。黑人基督徒唱「神的兒女都有鞋」是一種反抗,也是彼此提醒,雖然奴隸主和社會不承認,大家卻實際上都是神的兒女,在神的國裡你我都有鞋子!

南方聯盟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知道,貨幣會發行到全世界,在沒有電視和社交網的年代裡,貨幣上的圖畫就是宣傳了。我們不知情的人看見黑人穿衣穿鞋做工,不會奇怪,但是Haper一看就覺得不對勁。

馬丁路德金中心還展覽了一些南方聯盟國脫離合眾國的條例。密西西比州寫下了脫離Union的理由:「我們的立場是徹底認同奴隸制—它是世界的最大物質利益…打擊奴隸制就是打擊商業和文明社會。」--難怪他們要把奴隸印在錢上,對他們來說,奴隸就是金錢,損失奴隸就是損失金錢,就無法維持原來的生活。

這些當年堅持「奴隸制文明」的南方各州,屬於美國號稱為「聖經地帶」的地方。人們宣稱他們相信耶穌,相信十字架的救贖大能。可是,Haper反問道:他們怎麼能夠相信聖經和被稱為義,又堅持奴役別人呢?奇怪。

1 comment:

  1. Bingh Tang

    当時南方人認為黑奴並非人,而是subhuman所以奴役他们與道德不違,何况奴制自古有之,只是殖民時代大规模蓄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