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8

美國黨派和種族主義

自從川普上台,執政的共和黨領袖對白人至上主義的容忍似乎變明顯了。不過今天看見一位黑人基督徒領袖,Lisa Sharon Haper,撰文簡單介紹了一下兩黨歷史,覺得有幫助,趕快翻成中文記下來。美國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歷史上都深受白人至上的影響,這並不是川普的功勞。

早年間積極主張白人至上、維護奴隸制的主要是南方各州,林肯的共和黨是1854年在北方成立的,意在反對南方的奴隸制度擴張到新領域。當時的民主黨基地在南方,是維護現狀、捍衛國家體制的角色(當年還有其它的政黨,後來都解體沒有存留下來)。

共和黨和民主黨逐漸演變為南北戰爭對立的雙方:林肯的共和黨是Union合眾軍,南方的民主黨是Confederacy南方聯邦軍。林肯的合眾軍打贏了那場戰爭,戰後的頭幾年重建美國的勢力江山—廢除了246年的古老經濟動力奴隸制,廢除種族決定公民權的作法,擴大選舉權給不分種族的所有男子。

原先是奴隸的非裔在美國大大興旺起來,全國當時大約有2000黑人當選各級政府官員,最高的當選了副州長,有好幾位贏得美國元老院的席位。可是合眾軍一撤出南方各州,這些當選的黑人就不見蹤影了。

接下去的20年,南方民主黨通過一系列的法律、社會、政治鬥爭,重新在南方建立白人和男人至上主義制度。他們在原來奴隸主的種植園建立了勞務償債法,然後降低黑人的犯罪標準,他們一犯罪就用服勞務的辦法被迫免費做工。從1877年到1950年,先後有4千多黑人在南方各州被私刑處死,而中西部地區的白人用暴力殺戮黑人男女和孩童,罪行大多都沒有受到懲罰。

1948年,受到世界人權運動的影響,一些政治活動分子支持Hubert Humphrey,在民主黨內倡導反對私刑的法律,提倡結束種族隔離和職場歧視,那年他贏得初選,修改了黨綱。但是南方的民主黨人起來造反,36位民主黨人自己組建新政黨,決心保護各州的種族隔離權利,以維持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歧視。

但是這些人沒有成功,後來重新加入了民主黨。不過到1964年民權法案通過時,他們又受不了,南方的元老院參議員大多投反對票。如果他們受不了民權法案,1965年的選舉權就更受不了,大批的南方民主黨人離開了民主黨。

當時,共和黨總統尼克松和其他的共和黨領袖接下去倒是花了10年功夫,招那些離開民主黨的南方人加入共和黨,當然不是大喊那些偏執的白人至上口號,乃是利用law and order(法律和秩序)的口號,來對付那些「犯法」的爭取民權的積極活動分子。

他們主張各州有自己的權力去反對/接受種族融合辦學制度,爭取貧困人民的福利,說是保護和捍衛人權,實際前設是白人有天賦的權利,接受基本教育啊,創業啊,得到法律幫助啊,沒有明提白人,但受惠人主要是白人。這些政治暗語只有某些人特別心領神會。

到1980年,很多南方白人遷移到中西部、西部、和北方,在共和黨內找到了家。1980年代,福音派基督徒首次顯示政治力量,把共和黨的里根總統選上台。而共和黨主張給富人和企業免稅,經濟好了大家一起受惠的經濟理論(trickle-down economics)。他們對於改進種族歧視等等社會公義問題毫無興趣。

Lisa Sharon Harper說,川普上台並沒有在共和黨產生新東西,只是讓這個政黨中的老舊白人至上議題脫穎而出,成為帶領公眾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