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 2019

瞭解但以理書中的亞蘭文經文

本文記下維基百科有關詞條的部分內容。請你記住,但以理書在猶太人的聖經裡歸於“聖卷”部分--權威性不如“律法教導”和“先知書”,而基督教的聖經把這卷書歸在“先知書”部分。

但以理書中有一大段是亞蘭文--從第2章4節到第7章結束。這部分的文學結構是一份工整的交叉對偶結構(chiasmus)。這種結構一般是把主題重點放在中間,前後文字層層對稱地表達出來。

A. (2:4b-49) –一個關於四國被神所立的另一國取代的夢
     B. (3:1-30)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在烈火的窯中
          C. (4:1-37) – 但以理解釋尼布甲尼撒的夢
          C‘ . (5:1-31) – 但以理為伯沙撒解釋指頭在牆上寫的字
     B‘ . (6:1-28) – 但以理在獅子坑中
A’. (7:1-28) – 一個關於世上四國被神的國取代的異像

在這個大結構之內,但以理書第2章本身又自成一個交叉對偶結構,中心是但以理和他的同伴禱告神,求知識智慧奧秘:

A. 引言(1節)
     B. 王詢問沒有智慧的朝臣(2-12節)
          C. 但以理與護衛長亞略(13-16節)
               D. 但以理和他的同伴禱告神(17-23節)
          C’. 但以理和護衛長亞略(24-25節)
     B’. 有智慧的朝臣但以理對王解釋(26-47節)
A’. 結果(48-49節)

若想準確瞭解第2章,我們需要參考第7章的異像,因為兩段要說明的是同一個問題—神要立一國來取代世上的國,無論那些國多麼可怕和有力量。第四個獸,按照第7章的解釋,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顯然是打敗瑪代、波斯的羅馬帝國),然而至高者的聖民,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永遠遠。

有些細節,比如巴比倫王夢見的第四國分開為半泥半鐵的腳,和第四獸有十角和另長的一角,並與神的百姓爭戰,很難從歷史學家所瞭解的歷史作出圓滿解釋。但如果採用未來主義的解釋(即被所描述的内容當作目前還沒發生),那麼人要問,既然前三個國顯然可以用歷史主義解釋,為什麼第四國必須忽然切換解經方法?

未來主義解經的最大問題,恐怕是但以理成書時代的猶太人聽不懂!學者經過研究大多同意,但以理書寫得相當晚,大概主前150年。那時候的人當然不知耶穌基督王降臨,宣告神國度降臨,但他們明白神至終是最高掌管歷史的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