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9

福音面對種族主義

今天讀到一句話:A goespel that doesn't confront racism is no gospel at all。這是黑人教會給一名在他們社區長大的白人牧師看到的。Johathan Wilson-Hartgrove牧師寫了Reconstructing the Gospel這本書,一般基督徒可能看見標題就搖頭--福音怎麼可以“重構”呢?嘿,副標題是Finding Freedom from Slaveholder Religion--他指我們所信的福音就是當年奴隷主階級所信的福音--没有妨礙欺壓人作惡!

什麼是種族主義?就是根據人的種族很快斷定他們是優還是劣,顯出人們的成見或偏見。聖經裡有種族主義問題沒有?當然有了。種族不平等的文化現象於聖經時代就存在,外族人作奴隷,婦女孩子都屬於男人或地方統治者的財產,他們可以賣掉還債的。在聖經中,猶太人高別人一等,未受割禮和守全摩西律法的不是真正的基督徒--這偏見來源於種族主義。

但保羅特意教導說:猶太人和外邦人並沒有分別,原來,萬人共同的主,使所有求告他的人都富足(羅10:12)。並且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無論是奴隸或自由人—我們都是受了一位聖靈的澆灌(林前12:13)。我們看到使徒腓利為一位外族的黑人太監解釋福音,又為他施洗(徒8)。彼得也認識到神不偏待人,他悅納各族中所有敬畏他而行義的人(徒10:34-35)。

雅各長老在給眾教會的書信中指出:如果你們偏待人,就是犯罪,並被律法指證是違犯(摩西)律法的人(各2)。以弗所書2章解釋說,耶穌基督是我們各族裔人的和平,他使“兩者”合而為一,廢除了那隔在中間仇恨的牆。

對奴隷主們來說,把“兩者”理解為人和神的關係,就不必和奴隷們和好了--各人處理與神的“個人關係”,一把看不見、摸不著的衡量尺度,可以巧妙避開福音在人際關係方面所要求的轉變。

但你好好看前後文,保羅正在講猶太人和外族人的關係,在談“遠處的人”和“近處的人”聽見的是同一個福音,同是神家裡的人了。為一族人奴役另一族人找聖經根據,說是某種咒詛?那是錯誤的解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