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4, 2011

預備講章的起碼要求

本文摘譯自出名的講道家仲馬田(D. Martyn Lloyd-Jones)醫生的《Preaching & Preachers》一書。這還是四年前讀釋經講道那門課時,陳若愚院長指定我們閲讀的東西。我感到很有趣,因爲他描述得現象很常見的。

怎樣著手預備你的講章呢?顯然,首先你必須看你的經文是什麽意思。這裏有一條金科玉律,也是一項絕對的要求:就是忠實。你必須對你要講的經文忠實。我的意思是,你不能從一段話中只是挑出一個你自己有興趣的題目來自己發揮,那是不忠實的。也許我給你幾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在電臺裏聽一位很出名的傳道人講道。他告訴我們,他要講的題目是“把你釘十字架的地方變成花園”,你馬上會想知道他的經文從哪里來呢?結果他很快就說,他的經文是在約翰福音19章“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就這句話。可是你看,講題是把你釘十字架的地方“變成”園子,經文裏沒有這個意思。不錯那裏有個園子,不過那個園子在耶穌釘十字架之前就在那裏了,不是釘十字架的事件把它産生出來的。但是,爲了給他自己一個機會,傳講人在病痛中能够、和應該如何回應所遇到的試煉,一個很催人泪下講章,他很粗暴無禮地處理這節經文。他說好人用美好的心靈接受患難,從不發牢騷有怨言,反而把他們釘十字架的地方變成了花園。之後的25分鐘到半小時,他列舉了一系列感人的例子供我們欣賞。我只有一句話評價他的做法—完全不忠實,沒有別的。

再舉一個例子:有一個人講叙利亞的乃縵。你還記得故事中他一度對于叫他去約旦河沐浴的命令小有微言吧?約旦河比起大馬色的兩條河亞罷拿和法珥法簡直小得可憐。可是這位老兄講道的題目却是“生活中重要與不重要的事”。這是又一個徹底誤用經文的例子。那段經文和它的上下文不是要說明“生活中重要與不重要的事”,而是要說明乃縵不謙卑下來就不能得醫治,我們所有的人都需順服神的方法才能得救。可是這個信息在他整篇信息裏提都沒有提到。他是如何冒犯經文的呢?從經文中抽取一個思想,隨便什麽你喜歡的,比如約旦河實際上比別的河流還小,然後把經文要表達的意境統統忽略。這不僅是理解膚淺,而且事實上是不誠實地濫用經文。

還有一個更要命的,我故意從倍受歡迎的傳道人舉例。這個人宣布他的講題是“我的福音”。他的經文是保羅的提摩太後書2章8節:“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他開始問道:“你們能說福音是‘我的’嗎”?接著說“當然,這也許不是我的福音,但它是你們的福音嗎?最重要的問題是:你能不能說它是‘我的’福音呢”?接下來的是長篇大論的反對傳統主義、正統主義、系統神學、甚至任何神學的講論。只剩下個人經歷最重要—“我的福音”。最叫人難以置信的是這個:保羅恰恰在那段經文裏指出福音不是他自己的,不是出于他個人的經歷,而是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他是大衛的後裔的事實。使徒保羅直接具體地反駁了這人所要論證的,而强調只有一個福音,就是他所傳的,--福音是基于道成肉身的神子耶穌基督,生爲大衛的後裔,他的肉身從墳墓裏復活這一歷史事實。這一切都被他徹底地忽略,事實上是完全否定了。最了不起的事是你有沒有某種個人經歷、你的生命改變了沒有?他抽取“我的福音”一詞,然後把整句經文連同上下文完全忽略。整篇講章實質上是反對福音的神學理念,反對給出心中盼望的真理緣由,高舉經驗而不管經驗的原因何在。這是又一個完全不忠實聖經,濫用經文、歪曲經文的例子。

1 comment:

  1. This is a good essay: you have rightly pointed out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faithful to the Biblical
    text in preaching. Your illustrations are excellent examples of the abuse of texts,and should be avoided by all preach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