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爲何所有的信徒都該上這門課?

神學院都開生命塑造課程,而且是必修的課程。與其它神學課程不同,生命塑造課程是一門綜合應用的課程,關注全人的成長。關注的具體内容包括:内在生命的感受、日常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和屬靈操練的各種方法等等。David Eckman博士在Western神學院教授這門課,不少修過他課的學生都感到很受益。艾博士還寫過好幾本很切合信徒靈命成長實際的書籍,其中有的我已經翻譯成中文,比如《天父心腸》那本書。

黎牧師曾經是艾博士的學生,曉得這門課的好處,所以他邀請我在他的教會用國語開這門主日學課程,下周開始上課。在我信主25年所見過的衆多教會主日學課堂裏,我從來沒有見過哪間教會開設這類高度綜合應用性質的課程。一般成人主日學開設最多的是聖經書卷課程,教師如果教得好就能夠啓發學員把知識化爲應用。另外一類課程是生活應用專題的課程,比如教養兒女或如何禱告等等,引用大量經文來支持所教導的内容,或許有點像專題研經。神學院裏的系統神學課程其實也有點像專題研經,只不過較少帶領學生研讀經文、較多介紹諸位神學家的研究結果、又加插了一些各家說法的歷史故事吧,---暫且容我這麽簡單化地描述它。

我想教會裏各類應用專題的主日學多少都是注重行爲表現,好像都不怎麽注重内心感覺,生命塑造課程卻用你明白的語言來關注内在的生命感受,探討障礙何在。爲此我認爲所有的教會都應該開生命塑造課程,所有的信徒都應該學習關注内在感受,而不僅僅是神學院的學生才學。你信主以後感覺和未信時相比有何不同?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有不同的疑問吧?也許祂為什麽不立即為你解決一些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我第一次聼艾博士講座的時候,他問大家一個非常實際的神學問題:你們中間誰感到上帝是喜歡你的?在座大多是華人面孔,大家面面相覷,可能即使感到上帝喜歡自己也不好炫耀吧,反正我沒有出聲。後來有個人回答講員“神愛我”。呵呵,標準答案!談什麽喜歡不喜歡,叫人怪不好意思的,個人感覺干嘛要讓別人知道?

我曾寫過一篇博客“談談與神的個人關係”,專談實際感覺,建議你讀一讀。因爲生命是給你感受的,不僅僅是頭腦中的知識。以下是Dr. Eckman寫的課程引言:

有一次我在加州Palo Alto的一家教會講演。休息時有一位从印度来看去很有學問的弟兄,對我說:“如果就像你所說的,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充滿了感性,基督徒的情緒應該反映出他對信仰領悟的深度,那么相對于我們大多數人習以爲常的不动声色、不茍言笑的基督信仰,這倒是個根本性的變革”。我說这正是我的意見。

在接下來的講演中,我詳細解釋了我的回答。人們常用老式火車來描述信耶稣:神的話(事实)就如火車頭里的发动机,信心是燃料,感覺是车厢。基督徒生命中的感觉用車厢來代表,常被誤解為不重要,其实这种看法是很不對的。車厢當然要挂在车头上,而且遲早也要到達目的地,否則不是車頭与車厢脱鈎了,就是没有燃料了!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充满感性的。当我们對真理有正确的了解,对所信的神有信心,又有神的靈在心里做主,无論環境如何,我们會覺得有把握,有盼望。

這份教材强調基督信仰有三大前設:明白神的作為是基督徒健康喜乐情緒的关鍵;基督信仰本應是充滿感性知識;健康積極的情感显示出父、子、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祂的裡面。

接下去我們會一同開發基督信仰的感性源頭:三一的神。因着基督的死與復活,神的生命住在人心裏面。當我們願意從心裏接待神的兒子,信祂的名而成爲神的兒女,我們的属靈生命就因着個人与聖父、聖子、聖靈的關係有正确的理解釋而逐渐成長。

當我們不僅僅是知道,而且用心來體會三一的神,即父、子、聖靈之间是如何相互信任接納,且把我們所領會的應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内在生命就要得造就。明白神對人的接納不仅是解决我们的情緒問题的妙方,還使我们能夠由困惑轉為穩健,理解聖父、聖子、聖靈之间的榮耀合作關係更是为我们開一條路,使我們能進到三一真神永愛的國度裏,模仿效法基督。唯有在神永愛的國度裏,我們的生命才能得長進,成爲合神心意的人。

如果你住在灣區,希望你讀了以上引言願意星期日下午1:15來參加這個主日學:基督之家第六家的網站把這個經歷神的慈愛的課程列爲“特別課程”,可是大家恐怕又不知道這課有什麽“特別”之處,所以我寫這篇博客來介紹一下。慣例上大家似乎沒有修這樣的課也照樣成長,但是信徒的生命不講求内在生命的感受和反應不足夠的。教這門課需要怎樣的資格和條件呢?這個嘛,凡是學了以後自己體驗到内在生命轉變的,應該都可以傳給別人和教導別人。與注重表現相比,注重内在感受是很獨特的嘗試,所以我有些緊張。不要以爲内在感受是看不見、摸不着的東西,它直接反映在你的待人接物和其它行爲上。除了屬靈知識,我們還有幾樣基本的人生技巧要學,不過,這絕對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只要忠心把自己樂意的心擺上。願神親自厚厚賞賜那飢渴慕義的人!

2 comments:

  1. 平安喜樂何處尋那篇文章用老式火車頭解釋了錯誤情緒的來源是錯誤的信念。

    ReplyDelete
  2. 有人說生命塑造重視讀經、背經、默想,沒有強調聼道的重要性。大概沒有人反對聼道的重要性,問題是爲什麽許多人聼道多年屬靈生命還是不成長呢?Craig Brian Larson說或許是聼的人不會聼,或許是傳道人沒有傳好,我認爲是講道者沒有針對聼者的情緒需要(怀疑、担心等等)來供應,倒是把情緒與信心對立起來,所以忽視它。

    前次有个弟兄因为忧郁症而自杀,所有认识他的弟兄姐妹都很bother,可惜传统教会认为自杀不得救,所以安慰不得力。其实那没有什么圣经根据嘛。美国法律都确定精神病患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什么我们却必须相信上帝是那么严厉的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