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何以維持不健康的關係?

不健康的人際關係包括:婚外戀、二奶/小三、婚前同居、賣淫、用曖昧關係賄賂、為錢財的不般配婚姻、互聯網色情,等等。很多心理比較健康的人可能不理解這些人何至如此墮落,竟然不以傷風敗俗爲羞恥。維持不健康的人際關係需要幾個條件同時存在,能夠打破其中任何一個條件都必須是上帝福音的果效。

條件一:從小習慣了某種不健康的人際關係,因而將遺棄和欺侮虐待當作正常現象。在美國有人對妓女作調查,發現其中85%在童年就被家人性侵犯,70%在賣淫的時候遭到強暴,65%被顧客毆打,可是89%的妓女都想要離開賣淫而且感到沒有辦法(Prostitution, trafficking, and traumatic Stress by Melissa Farley博士)。

條件二:人生沒有更高尚的目標追求。箴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意思就是這個:一個社會如果沒有一個公衆輿論來鼓勵衆人積極追求真的、善的、美的東西,民就墮落了。

條件三:感到自己沒有價值,不值得用心保護珍惜。這是由不健康的家庭人際關係環境造成。我曾經遇到一位姐妹,她以前總是在明知不妙的情況下還繼續和人家發生肉體關係,說“我也不知道爲什麽”。原因其實很簡單,她腦子中從來沒有“被人佔便宜”這個觀念,因爲沒有價值感。她從小就不知道受疼愛、被顧惜是什麽滋味。我在前面一篇博客中說過,無價值感是很要命的一個弱點,特別是女孩子,常因此被人家鑽空子。

條件四:生活缺乏喜樂,恐怕是充滿了痛苦,失望之餘尋求其它樂趣或刺激。各樣的癮癖都這樣形成的,而不健康的關係可以是各種癮癖的其中一種。Dr. Eckman說成癮的公式就是:“痛苦+樂趣=成癮”。

怎樣幫助這些陷在不健康關係中的人呢?他們需要憐憫、理解,而不是光禿禿的指責、定罪。如果你願意聼他們的故事,而他們也願意講訴自己的童年故事的話,你就會發現他們很值得同情和幫助。你如果能夠幫助一個人建立“在基督裏”的價值感,這人就開始從根本上轉變待人處世的方式了。説來教會是有無窮無盡的機會向這些人伸出援手,來認識、愛惜、和幫助這些人的,因爲他們如果敞開心扉的話,就是充分承認自己缺乏的人。只是有一條,我們不能先定罪,乃要先愛他們。想想主耶穌是如何接納稅吏和妓女的吧,他們就都悔改來聼從他。“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詩篇130:3-4)。

1 comment:

  1. Fight human trafficking and child abuse/exploitation right here in USA, a film to watch: http://www.playgroundproject.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