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對付骨質疏鬆的問題

去年有一次我發現自己和別人一起爬山,竟然不能一口氣沖上去,就決定去檢查一下身體。我的家庭醫生告訴我要補充維他命D,還有我的膽固醇太高,我就開始注意運動。前些日子腳趾連續出問題,有骨折現象,甚至旁邊好的腳趾也時常發痛,於是想到應該去檢查一下是否有骨質疏鬆症。果不其然,我的骨質流失超過了正常範圍,必須立刻重視。感謝主的眷顧,讓我知道自己的健康有問題!於是在網上搜索一番,看看有什麽有效的治療,看來還是預防容易治療難。預防骨質繼續快速流失,預防跌倒。而增加/恢復骨質密度呢?我只能禱告,求主讓所喫的藥對我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不然再好的葯都會被我放棄。以下是臺北醫學院骨科醫生寫的有關資料。

不論男女,在正常的老化過程中,大約從三十五歲起,骨質量會開始慢慢減少,正常的骨質減少稱為「骨質缺失」(Osteopenia),骨質減少的速度,受很多因素影響而加快或變慢,而正常的速度如果加快了,骨質快速流失,病變就會出現,這就是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骨質疏鬆症」的原文Osteoporosis,意思就是佈滿了孔隙的骨骼,孔隙多的骨骼和正常骨骼相比較,外型是一樣,但質量卻減少了,其原因為骨頭裏的鈣質逐漸流失,使得內部骨質變為單薄,造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骨質疏鬆症」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的,而已經疏鬆的骨頭,不再有能力承受日常生活活動所造成的身體負荷,久之,骨折就可能發生。

「骨質疏鬆症」有什麼症狀?通常病人察覺不出有任何症狀,當不小心跌一跤,竟把腕骨跌斷了,便表示此人骨質已經流失太多,而且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臀部骨折。三十歲以上的婦女,發生腕骨骨折的比例,遠比同年齡的男性高出十倍。 我們通常把股骨上端部位發生的骨折,稱為臀部骨折。臀部骨折的婦女能恢復到原來正常功能的不到一半,但因骨折臥床三個月而發生併發症死亡的,卻達百分之二十,這類病人因為需要強制臥床靜養,故而容易發生像肺炎、血栓形成或栓塞等併發症。

通常婦女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一定要等骨折發生時,方才知道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所以這種病才叫做「無聲無息的流行病」。

我該吃什麼?大量的牛奶有幫助嗎?不必,其它食物也同樣可以提供大量的鈣。有的人缺乏一種腸酵素,對牛奶過敏,可以改喝Yourgot就不會引起腹瀉。含鈣量豐富的食品包括:髮菜、黑芝麻、紫菜、小魚干、蝦米、蝦仁、小魚、奶粉、海藻、金針、黑糖、食鹽、白芝麻、黑豆、黃豆、豆皮、豆鼓、蛤蜊、莧菜、高麗菜、木耳、糯米、米糠、杏仁、芥藍菜、毛 豆、豆干、油豆腐、蛋黃、鮮奶、鮑魚、香菇、橄欖、蓮子、茴香(香菜)、油菜、蘿蔔干、捲心芥菜、海螃蟹等等。

如果每日飲食均衡,而且有足夠鈣質補充,其實並不用特別補充鈣片,由飲食中補充鈣質即可。不過,目前國人飲食習慣中鈣質攝取偏低,如果在已經被診斷為骨質缺乏或骨質疏鬆症情形下,建議可以使用鈣片補充鈣質。市面上有許多種鈣片,成份也可能有少許不同,而每人使用依個人體質不同有時也會有漲氣或便秘現象。如果有此現象,建議可以多補充液體,多食纖維質食物,或是換其他鈣片,適合自己體質即可。攝取量停經後女性建議可在每天1500mg,一天不要超過2000mg,而且一次攝取不要超過500mg以上。骨質疏鬆的患者還要定期監測自己血液中的維他命D,太低了就會影響身體對鈣的自然吸收。

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症」很重要。正確而適度的運動,能使骨質增加,最好的運動,需要包含人體長骨的牽動、拉動、和某種程度的擠壓。例如行走、慢跑、騎單車、越野步行、划船等,而且常做這一類運動,對心臟和肺部同樣有好處。婦女作運動不要過於激烈,以免提早停經和開始骨質的流失。

患者家中該有什麼應變措施?「骨質疏鬆症」患者,最需要避免的是跌倒而發生骨折,這種病人多半年紀較大,屋子裏到處都有使他跌倒的危險,因此,特別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1. 樓梯:要確定地毯和樓梯踏板沒有鬆脫,以防止跌倒。
  2. 地板:不可讓地板上四處散佈小物品,鬆脫的地毯和太過滑溜的地板,非常危險。
  3. 傢俱:傢俱不可常常變換位置。老年人的活動模式一旦定型,便不容易改換。
  4. 浴室:許多家居意外都發生在浴室之中。必須常保浴室確實不滑溜,保持乾燥。廚房中同樣要注意。
  5. 燈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年紀大且又視力減退,因此,廳堂裏、樓梯間等,照明都必須充足,避免使人跌跤。
  6. 藥物:任何會引起暈眩或導致方向感迷失的物質,例如酒類、藥物、鎮定劑等,對於骨質疏鬆症的患者,都具有潛在性的危險,因為警覺度一旦減弱,便會很容易因跌倒而骨折。
更多詳細資料可看臺北醫大的骨質疏鬆自我照顧手冊。其實知道自己生病絕不是壞事,而是好事。關乎生命的事是越了解真相越好,屬靈生命也是同樣!

3 comments:

  1. It is recommended to take the over-the-counter calcium supplement to prevent osteoporosis. The usual dose of daily intake is 1000 mg, ( 2 tablets).

    If you have already had osteoporosis, get a "bone density test". Doctor will suggest the appropriate dose of calcium supplement according to the test result.

    ReplyDelete
  2. 我那个学人体生物的女儿告诉我,不要吃钙片。因为人体复杂的生理机制,在骨质疏松以后引起一连串变化,而补充的钙剂大大提高心脏病发作的机会,可能和文中说的血栓形成有关。所以只要从食物中摄取钙即可,不要吃钙片!仅供参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