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摩西擧蛇--不是為定罪

我發現咱們基督徒念聖經一點都不仔細。今天我把最熟悉的經文拿出來又仔細看看。約翰福音3章14-15節: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摩西在曠野擧蛇的故事來自舊約聖經民數記21章。那時百姓向神和摩西發怨言,對於出埃及這件事表示不滿。於是耶和華讓毒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死了許多人。後來百姓到摩西那裏認罪,說我們錯了,求你禱告耶和華趕走這些蛇。耶和華並沒有趕走那些蛇,卻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請被蛇咬了的人來望這銅蛇,一望就不會死了。主耶穌意思說,摩西怎樣在曠野把蛇掛在杆子上,讓被蛇咬傷的百姓免去死亡,他自己也要照樣被掛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他的都不至於滅亡、反得永生。

我猜想曠野本來就有很多毒蛇,只是在百姓還沒有發怨言之前,耶和華保守他們不被咬傷。在百姓得罪了上帝以後,耶和華撤去百姓周圍的圍護,那些毒蛇就開始害人了。銅蛇的作用好像解毒偏方,百姓仍然可能被咬,卻不致于死。這令我想到人的罪,人若不攻擊抵擋上帝,祂可以保守護衛我們不至於受害。我聼見很多人受洗時都作見證說,我發現上帝對我很好,所以我願意信靠祂。但人若直接咒駡上帝或拜偶像等等,任何事情都能出錯,堪稱被蛇咬到。摩西擧銅蛇的救法象徵著耶穌釘十字架的救法,凡願意相信摩西的話來望這銅蛇的就得救。柱子上的蛇如今就代表醫治,在西方不少醫療組織都用銅蛇記號。掛在杆子上的銅蛇指向基督的救贖,我的理解並非被釘的耶穌好像毒蛇攻擊過人,也不是蛇本身對百姓得醫治有什麽功勞,乃是那個形象類似於基督犧牲的形象:十字架要把人子舉起來,上帝要讓他如此得榮耀,使願意相信者得救。如果我們願意對付罪/不潔帶來的與上帝的隔閡,接受恩典與神和好,就要仰望十字架。

約翰福音3章16-17節: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我過去根本沒有注意“不是要定世人的罪”那句話,因爲我總是先入爲主地以爲,上帝的聖潔使祂定我們的罪,不然基督爲什麽需要釘十字架?我又不仔細看上帝為什麽定罪不信的人---約翰明明說是因爲“不信神獨生子的名”,我卻以爲是因爲人原本有其它的罪。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字面not believing into the only son of God),意思是指猶太人拒絕歸信彌賽亞,而非一般不知道、不盼望、因而沒有機會信的人。

我這些錯誤印象是起初向我傳福音的人留給我的,--我禱告接受主、尚未讀聖經的時候就知道了。我們用屬靈四律傳福音就是有這個問題,過分簡化天國的福音,以偏代全,忽略其它的重要信息。現在仔細想來,神的羔羊除罪無需理解為上帝定罪我們,因爲上帝實實在在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兒子得救/回家,是十足的不計行爲的接納姿態。人其它的罪惡當然要對付,虧欠他人、虧欠上帝都是大問題,但若是指望從信耶穌以外的方法來得上帝饒恕,那就沒有救藥啦。至於基督為什麽必須釘十字架,歡迎閲讀神的羔羊來到世上的目的那篇文章。

1 comment:

  1. 约3:19-21: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作恶与恨光是同时的,作恶分词是形容描述恨光的人。希腊文直译:The one that doing the evil hates the light, the one that doing the truth comes to the light. 所以人未必是作了别的恶使他恨基督的光,很可能是恨/拒绝基督本身被神视为恶,因为神在我们还软弱、还是罪人、还是仇敌的时候,就舍了他儿子的性命,要和我们建立起父子关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