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論修道主義的功過

基督教(新教)對於修道主義是不擡舉的,咱們不辦修道院。咱們質問修道精神是否離棄了恩典,想要靠行爲得救?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即使不搞修道主義,教會中其它形式的律法主義照樣興旺。到荒山中去苦修對於克制肉體大多無效,但如何在世界的污泥中活出聖靈引導的生命呢?

在基督將大使命交托給門徒之後,修道院的興起是教會史上最重要、也可以說是最有益的事件。在超過一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從康士坦丁大帝允許基督教合法存在,到宗教改革,教會中幾乎所有最重要、最高尚、最真實的福音理念和榜樣,不是修道士,就是那些生活受到修道士啓發的人留下來的。“修道院生活”包括了一切從世界分別出來的男女信徒,他們為了追求主的喜悅,服從一個屬靈生活操練的戒律。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修士們都專心思念。天主教修女德蕾莎創辦的仁愛傳教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是二十世紀末有口皆碑的佳話。

宗教改革以後的基督教(新教)多少認爲修道院制度有毛病,可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是從他的修道院生活體驗中爆發出來的。改革家們除了引用聖經來説明爲何必須和天主教分道揚鑣,也大量引用修道士的著作,像奧古斯丁。奧古斯丁不僅是個有學問的神學家,繁忙的主教,精力旺盛的辯論家,還建立了一個修道院!路德就是奧古斯丁修會的會員。不消說,翻譯拉丁文聖經的是修道士耶柔米,開始寫大量頌讚詩歌的是修道院院長格列哥理,創建基督教神學的是奧古斯丁和修道士阿奎那,開創基督教宣教的是愛爾蘭修士帕提克。總之,修道主義並非基督徒得勝生活的圓滿答案,但其正面影響是不能低估的。

信徒進入修道院的動機基本上反映出捨棄自我、景仰爲主犧牲的精神。放棄世界的利益,爲主奔跑、追求真誠的信心,研讀和默想聖經,結果反倒在社會上贏得尊敬。Noll教授指出,修道操練除了專心查考聖經,還受到了禁欲主義潮流的影響。二世紀末的主教特土良認爲與神和好要經過不同的階段:懺悔、禁欲、信德(確保得神賞賜的權利)、滿足(捐贈、禁食、或其它善行)。東方教會的革利免和俄立金還把新柏拉圖思想用在教會,將物質世界當作屬靈世界的影子,所以貶斥身體的存在,強調純粹的靈性釋放。奧古斯丁的懺悔錄也詳細記錄了他信心道路上經歷的各種哲學和宗教階段,包括柏拉圖精神和諾斯底主義的摩尼教善惡觀掙扎。這些教外的思想影響了教會,所以信徒都傾向於把理想的基督徒生活看作超越地上的普通物質世界,進入不尋常的天上屬靈境界。修道士遠離城市,過簡單生活,不結婚,

一個名叫本駕(Benedict)的修道士寫出一組修道院戒律,對於基督教會是最重要的貢獻。他在世時不算太出名,不過據説他建立了12個修道院,每個修道院有12個修士。大概是希望有所改革,本駕寫下了著名的本駕修道院戒律。其中首要的就是,修士不可以保留任何私人財物。另外,年輕的和年老的修士要同住,彼此督促,半夜禱告的鈴聲一響,所有人都要立刻穿戴整齊來到禱告室,參加勞動要和參加禱告一樣地勤謹等等。修道院的院長是大家選出來所敬重的。

中世紀所有跨越文化的宣教都是由修道士做的,神學和聖經的學習在修道院之外是沒有的。從本駕時代,修道院的領袖們就已經抓住了保存關鍵教會歷史文獻的重要性,這些資料你從其它地方是再也找不到的。寫下英國教會初史的是修道士Venerable Bede。聖徒阿奎那不光寫出重要的神學著作,還將亞理斯多德的希臘哲學思想重新引入歐洲。他小心修改哲學,保留基督信仰的真實性,為後代的信徒的神學研究做出了榜樣。

奉基督的名作慈惠事務也是修道院的特色之一。本駕修道會接待客旅、照顧病患的規定擴展出各種慈善機構服務。其它派別的修道會也類似,在發展科學技術解決困難和需要上,在促進靈命復興上,由於廣大信眾的支持,修道主義是一千多年來信心生活的一股偉大驅動力。Noll教授說上帝施恩,修道主義可以説正是教會本身的救援,使她在世界歷史的長河中免遭更大損失。

1 comment:

  1. 神學家朋霍費爾(Bonhoeffer)似乎也提到類似的話令人發省,他以馬丁路德為例,指出路德是從世界進入到修道院,再從修道院回到世界,也許他是在說明修道院德生活是一過程,目的與某某人跑到曠野禱告一樣,因為聖經中的人物例如摩西或耶穌到礦野或山上是為了取得神的啟示而不是叫你在那裡定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