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小先知書中的上帝怒氣

我搜索了小先知書中的“怒”字,要看上帝對人的罪如何發怒。我一共找到34節經文中含有“怒”字。第一處是何西阿書五章10節:猶大的首領如同挪移地界的人(不守約),我必將忿怒倒在他們身上,如水一般。點擊那個希伯來字查看,發現那個忿怒ebrah是非同一般的怒氣,它有時翻譯成震怒,有時翻譯成烈怒,有時是憤恨,有時形容成火。整個舊約中一共有34處經文用ebrah來形容神或者人的怒氣,其中有6處在小先知書中。我要看看每一處的ebrah是什麽原因,什麽對象。

何五10提到的是猶大的首領不守約,前後文指責他們帶領百姓在伯特利拜金牛犢,好像行淫亂一樣可恥,皆因對自己的主不忠心。--這使我想到上帝非常非常地介意祂曾藉著摩西和以色列立約這件事,認真的程度看來遠遠超過我們人平時隨便發咒起誓,其實卻不怎麽太當囘事兒的處世關係。

何西阿書十三章10-11節:你曾求我說:給我立王和首領。現在你的王在哪裡呢?治理你的在哪裡呢?讓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ebrah中將王廢去。--這句話中的第一個怒氣af是個很常用的怒,鼻孔和臉也是這個字,我猜想這怒氣是把人臉都氣歪,以致氣哼哼的那種愤怒不滿。上帝提說歷史往事:你當初不要我作你們的王,求一位不教導律法典章的王,現在你們將看到,我要在烈怒中將你們的王廢去!原因?從前後文看還是拜巴力、拜偶像、拜牛犢,唯獨忘記自己的主。儘管摩西有明確的教導,“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以色列選擇的是飽足之後徹底的故意背叛。

阿摩司書一章11節的ebrah是責備以東,他們對以色列民的永懷忿怒。哈巴谷書三章8節是一句問話: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ebrah嗎?前後文的回答似乎是:耶和華雖大刀闊斧有能量,祂向以色列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必報復巴比倫,拯救子民。沒錯以色列民因爲叛逆被交在外邦人手裏受了整治,但正如大衛所唱的:祂的怒氣(af)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卅5)。

另外兩處提到上帝怒氣的經文是在西番雅書一章15-18節:那日是(上帝)忿怒ebrah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是吹角吶喊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我必使災禍臨到人身上,使他們行走如同瞎眼的,因為得罪了我。他們的血必倒出如灰塵;他們的肉必拋棄如糞土。當耶和華發怒ebrah的日子,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祂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毀滅這地的一切居民,而且大大毀滅。這段話裏的“他們”是誰呢?好像是所有的人,還有動物:“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一2)。不過,後面緊跟著一段呼籲人尋求耶和華的話:“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二3)。可見上帝在末日也不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否則後面(第二章)的話就不必講了。所有的人都犯了罪,但在末後上帝忿怒的日子,凡遵守耶和華典章、謙卑尋求祂的人還是得救。

除了6處ebrah,小先知書中翻譯成上帝怒氣的af有16節經文,諸如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何八5);我必在怒氣和憤怒中向那不聽從的列國施報(彌五15);祂發烈怒誰能擔當得起呢(鴻一6);你發怒氣責打列國(哈三12);我已定意…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在(列邦)身上(番三8);我(耶和華)的怒氣向牧人(統轄的外邦首領)发作(亞十3)等等。我們看到上帝發怒的對象除了何西阿書是拜牛犢的百姓,大都是欺壓祂子民的“列國”。事實上,12卷小先知書中,俄巴底亞書是針對以東,約拿、那鴻書是針對亞述,哈巴谷書是針對巴比倫,阿摩司書是針對列邦國,但把以色列作了單獨處理,特別地作一番檢察、囑咐、責備,阿摩司書足顯上帝格外的仁慈。約珥書的信息是給以色列民,但主要不是指責他們的罪過,乃是鼓勵他們在蝗災面前恆切尋求主,包括反省悔改。

另外,有不少af是在否定句裏,一共7次: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毀滅以法蓮,何十一9);我的怒氣向他們消轉(何十四4);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珥二13,拿四2,鴻一3);或許神轉意不向我們發烈怒也未可知(拿三9);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彌七18)?

縂的說來,上帝的忿怒在小先知書中並非泛泛地針對所有人的“罪性”,乃是嚴重地被祂的子民冒犯(諸如去拜異教的偶像或神),或為民中受欺壓的的人大發義怒,或被外邦的兇惡敵人激怒,宣告祂必報復。我們的神是極其注重關係的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