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1, 2013

聖徒:在基督裏有忠心

宗教改革以后的新教不大提聖徒,我們只承認大家都是基督徒,或信徒。

天主教列出無數的聖徒,不禁那些以服事眾人聞名的人死后列在其中,為主殉道者也有許多都列在其中,所以“聖徒”頭銜是信徒死后追認的榮譽。不過按照新約聖經,每個基督徒似乎都是聖徒,不必等到死後由別人來冊封。這一點,我們只要記住,聖的意思就是屬神,就不至於把聖徒和道德行為完美的人劃等號了。

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是聖徒,因為我們屬神。那些我們不太喜歡的人,他們如果屬神,也是聖徒!別不服氣。昨天我看見一個猶太基督徒解釋耶穌的話:“你們要完全,因為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他說耶穌不可能要求人完美,因為那是希臘的文化思想,把完美當作某種抽象和靜止的狀態來追求。他說耶穌其實是引用利未記十九2,“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他說馬太用teleios那個希臘字來代表聖潔是不對的,那句話的意思應該是你們要良善,因為我是良善的。希臘人思考行為完美的問題,而希伯來人只問,我如何站在神面前?在希伯來文化中,沒錯神是超越我們理性的神,但祂更要求我們的生活反映出神的性情和神的同在。祂待人有仁慈有饒恕,所以我們也應當如此。祂信實,所以要求我們有忠誠!只有不屬於祂的人才不介意自己的行為。

以弗所書一章1節,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不是寫給某些行為完美的人,而是在耶穌基督裡有忠心的人!有忠心那個字有時候也翻譯成有信心、可靠,這個字如果用來形容神,就叫作信實。我們如果是屬神的,就該對他有忠心,而且這忠心不是某種抽象的、看不見的品質,乃是反映在生活待人處事和言談方式中的。

你是聖徒嗎?人從你身上能看到神的性情嗎?你站在神面前的時候,能夠站得住,說“我盡量效法了基督”嗎?如果你能夠點頭,上帝的恩惠和平安顯然已經歸給你。很多時候我們過份注重別人的表現就不喜樂,過份注重自己的成就也不喜樂,因為我們以為上帝要求的就是我們完美,現在是消除誤解的時候了。相信父神的仁慈體恤,接納我們為他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寶貴兒女,這是正確的自我觀問題,關乎我們的靈命成長,比相信祂的能力更重要!

有一次我和人辯論上帝的全能,我說假如一個人過高估計上帝的能力,卻低估了他的良善,好像那些相信雙重預定論的基督徒,另一人過高估計上帝的良善,卻低估上帝的能力,以為祂不能制止惡人行惡或愚人辦蠢事,將來站在上帝面前受審判的時候,上帝會宣告誰為義呢?我認為真正屬神的人對上帝有忠心,決不會低估上帝的良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