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14

三八國際婦女節的來歷

到今天為止,已經有好幾人提醒我International Women's Day。記得以前在國內的時候,三月八日是一個婦女被問候被表揚的日子,出國以后反而沒有人提了。也許這是蘇聯人發起的節日,社會主義運動的成果?查看一下網上的資料,蘇聯果然是慶祝婦女節最起勁的國家,據說婦女和女孩子在這一天得到的禮物比她們過生日得到的還多。

自從20世紀開始,工業化國家開始興起各種激進的理想主義,包括男女平等。我想共產主義運動也是那時候發揚起來的。1908年,有1萬5千名婦女在紐約游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薪酬,並且要求婦女有選舉權。1909年開始,美國的社會主義黨宣告每年2月28日為全國的婦女紀念日。1910年在德國舉行的第二次國際勞動婦女大會上,有人建議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應該設立一個婦女的節假日。當時與會的17個國家的代表都是工會、社會主義黨派、勞動婦女俱樂部都積極響應,一致同意。

1911年,最先實行婦女節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丹麥 、德國、瑞典,人們在3月19日集會,提倡婦女的工作權 、選舉權、受教育的權利、和參與公共職務的權利,要求停止歧視婦女。可是不到一個星期,紐約一場大火燒死樂140多名女工,大多數是意大利和猶太人的移民,要求立法改善勞動條件的呼聲立時在美國也高漲起來。

1913年,蘇聯婦女第一次在2月份的最后一個星期天慶祝國際婦女節,后來正式改在3月8日,全歐洲各處的婦女都有集會,宣傳反對戰爭和提倡婦女團結。1917年蘇聯婦女為“面包與和平”罷工,抗議蘇聯在戰爭中失去200多萬士兵,並食物短缺等等,結果4天以後沙皇被迫退位,臨時政府宣布婦女有選舉權。

近年來,國際婦女節在不少國家成為正式休假日,有的國家只給婦女休假,傳統上男人們都送小禮物和花給他們的母親、妻子、女朋友、女同事等等,有些國家孩子們送小禮物給母親和祖母。年輕一代已經把男女平等視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有的組織機構仍努力推進反對嫖妓和販賣女童、革除丑惡文化陋習、推動女子教育等等運動,甚至開發聖經神學來支持這一崇高事業,我相信神的基督教會本來應該在這方面走在前面。

但婦女運用恩賜在教會中服事仍然有不少限制和阻力,尤其是在北美,這些都立足於一些片面的解經,把產生聖經的文化當作上帝為人定下的規范。我們應該從神學上和解經上重新看看上帝的道,這是教會面臨的文化挑戰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