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15

舊約先知和詩人

我們都已經聽說,「先知」是上帝揀選了向自己的百姓傳講祂心意的人。上帝的心意不僅是關乎未來的「預言」,好像中文翻譯表達的某種先見之明,更是對百姓的教導和勸誡,詳細可讀我寫的字義研究筆記「講道與說預言實為一碼事」。

現在看來,如此理解的講道或說預言--我們相信當代仍然發生--和舊約先知的宣講仍然有個最重要的區別:講道和說預言主要是敘述發言,而舊約先知則開口成詩!難怪他們似乎都很神秘,上帝對他們說話,他們是屬天的詩人。

我們不知道先知書大都是詩歌,可能是因為翻譯之後看不出來韻律了,可是猶太人似乎都知道先知是詩人。從公元前八世紀開始出現的先知文字,僅出現在以色列/猶大,你如果說詩人就是先知,百姓一眼就認出來,為甚麼在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中沒有找到類似的偉大先知以賽亞或耶利米?

先知能夠出現在一個社會,必須是這個社會接納、甚至期待這樣的人物。以色列百姓認為摩西是最偉大的先知。上帝曾經對以西結埋怨說,這百姓來聽信息,貌似欣賞,之後卻沒有行動:「… 他們看你如善於奏樂、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卅三章)

我想以色列中的那些假先知大概就是普通的詩人,人也說他們是先知,因為他們也講論耶和華。

在撒母耳記和列王記中有提到先知班和一些「先知門徒」,不知那些門徒是否都在學習作詩頌讚,或從音樂中得到靈感。撒母耳告訴掃羅,他會遇到「一班先知」擊鼓彈琴和「受感說話」,後來掃羅果然遇到了,就和那些先知一同受感說話。

前次我曾經研究舊約中受感說話的現象,發現它可能是別人聽不懂的方言,也可能是大家都聽得懂的信息,還可以唱為詩歌。現在看來,如果先知開口都是詩詞,難怪以利沙在講預言之前需要聽一個彈琴的人彈奏(列王記下三章)!

Kugel博士指出,有的先知在蒙召的時候可能已有作詩的技巧,或是天賦。比如以賽亞書五十章4-5節(是第二位作者寫的),描述自己蒙召作先知。中文翻譯看不出來,因為「受教者」其實就是熟練有技巧的人,說出他如何從神得到信息: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skilled tongue),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教導。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

耶利米書中既有詩歌形式的聖言,又有敘述形式的聖言。比如第七章的聖殿講章,第十一章前面一大段等等,都是敘述文的聖言。有不少學者相信敘述部份的聖言不是耶利米本人宣講的,可能是他的門徒參考了申命記和申典歷史書卷,後來編寫進去的。耶利米的門徒編訂耶利米書,仍然可以看為耶利米的作品。

我認為,接受耶利米書的寫作過程有許多層次的編輯修改,就是說最初的講章被傳下來,其間不斷增添後面的講章內容,甚至作了很大的轉折,並不影響整卷書帶給人的教訓。上帝正是借著多位先知的手啟示祂自己,他們得到特別的恩賜,用詩歌講出神給祂百姓的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