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14

Naba:舊約中的說方言現象

在舊約裏,我們當然沒有讀到某某人“說方言”,因為那個字naba經常翻譯為“受感說話”。怎知舊約中的受感說話可能就是某種大家聽不懂的舌音方言呢?因為這個字有一次翻譯成“胡言亂語”,因為是掃羅在邪魔的影響下說的。還有一次翻譯成“狂呼亂叫”,因為是巴力先的先知們在說,他們一定是在大聲喊。

聲明:我不是說受感說話就等於狂呼亂叫或胡言亂語,我是說外表現象大概是有些像。

掃羅受感說話不止一次。第一次是掃羅初次找到先知撒母耳,想要求問他那幾頭驢的下落。撒母耳邀請他一同坐席,甚至到自己的住處,觀察交談許久,最後奉耶和華的命膏他為王。那時他告訴掃羅,你將遇到甚麼樣的人,其中哪些人會對你說些甚麼話,最後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做,因為神與你同在。

從這番話,我們可以知道受感說話是耶和華的靈感動的結果。我對“變為新人”的理解是一種感受上的嶄新體驗,正如許多說方言的弟兄姊妹所見證的。但這嶄新的體驗恐怕必須不住地用理性去思考,進入明白上帝心意的層面,才會真正變成新人。不然就像掃羅,在撒母耳說的所有的兆頭都應驗時,在那班先知中受感說話,最後上到邱壇,卻沒有進一步的結果,比如撒母耳指望他趁機起來為國家做點甚麼。詳細可讀掃羅為甚麼不合神的心意那篇文章。

另外一次,到處掃羅追殺大衛,有人告訴他大衛在撒母耳那裡。結果每次打發人去捉拿大衛,那些去的人都受神的靈感動說話。然後掃羅自己親自去,聖經記著說,神的靈也感動他,一面走一面說話,直到撒母耳那裡。然後“他就脫了衣服,在撒母耳面前受感說話,一晝一夜露體躺臥”。因此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意思這麼遠離神、不把神放在心上的人也會受感說話!神的旨意很明顯,不要繼續追殺大衛了,可是掃羅躺在那裡一天,完全沒有領會到這個信息,太沒有頭腦啦,浪費了神的恩典。

在民數記十一章,耶和華表示要把降給摩西身上的靈分給以色列的70個長老。結果“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但有兩個人仍在營裡,他們本來應該到到會幕那裡去,於是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受感說話)。有趣的是,雖然摩西說的話顯然都是神傳給他,聖經上沒有寫摩西自己曾經“受感說話”,可是分給別人的靈倒讓人說起話來,而且受感說話的內容沒有寫出來,恐怕就是大家所不明白的方言。摩西有大家所能夠聽懂信息,其他人的方言也是某種信息,至少聖經作者知道那是耶和華的靈感動了人的記號。

并非所有naba的聲音都是聽不明白的信息,那時就要翻譯成說預言。在列王記上廿二章,以色列王召聚了400先知,都在南北兩國的王面前naba(說預言)。那位不尋求神的以色列王說,還有一個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naba的,不說吉語,單說凶言---可見米該雅的naba被聽懂了,其他的巴力先知說的假預言naba也被聽懂了。

另外,還有位先知曾經對約沙法王naba,說他和北國的亞哈謝王交好不得亨通,那是一次真正應驗的預言。耶利米書中的說預言統統都是naba,包括了真的和假的預言:我(耶和華)沒有打發那些先知,他們竟自奔跑;我沒有對他們說話,他們竟自預言(廿三21)等等,那些預言顯然都是奉神的名宣講的關乎將要發生的事,以西結書和阿摩司書的naba用法也大致一樣,常常翻譯為“發預言”。

似乎列王記後期中的naba和前期中的naba已經有了不同,也許先知書中的naba意思比起歷史書中的naba又有所變化,因為我們沒有再看見關於有人“受感說話”的事件。但根據歷代誌的作者,大衛的敬拜團隊中有naba的,只不過那裡沒有翻譯成說預言,乃是通通翻譯為歌唱的(見代上廿五1-3),從前後文我們不能確定那是不是講信息或是講方言,也許作者就是把詠唱的寫成nab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