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掃羅王為什麽不合神的心意?

當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王的時候,撒母耳已經作以色列的士師許多年,每年巡行幾個重要城市,教導眾人敬畏神,是一位眾所周知的為百姓呼求神的人物(撒上7章)。撒母耳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告訴他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爲什麽神會這麽說呢?想想看,假如你是以色列的長老之一,全體長老(相當於國會或人大代表)聚集,鄭重來到這位著名的國家先知面前進諫:“…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由於要求的是改變體制,像列國一樣---即沒有先知治理,一切均由王來統領,意思自然是不欣賞感激神,厭棄當時的神權治理。

不過,神是大有恩典的,祂說好吧,只是撒母耳你要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的王怎樣管轄他們。百姓聼了撒母耳的警告之後,竟不肯聽,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上8章)。原來他們不認爲耶和華一直在為他們爭戰,竟以爲外邦人的王為他們自己的百姓爭戰!不知掃羅當時在哪裏,這場改革的呼聲---期盼一個王來為百姓爭戰的呼聲是否震撼了掃羅的心,但根據他受膏時的表現,我有理由相信他當時聽而不聞,並非一個關心國家大事和了解民衆期盼的人。

神怎樣安排撒母耳遇見掃羅呢?祂讓掃羅的大財主父親丟幾頭驢,然後差遣掃羅帶一個僕人到各處去找驢,來到撒母耳的家鄉!那個僕人久聞撒母耳大名---一位神人,衆人所尊重的先知,家住何城。是這個僕人建議掃羅進城去尋找先知幫忙,掃羅倒沒有想起為丟驢的事禱告、或求神,他若平時會禱告求神,一定不必提醒就想起先知撒母耳。

在進城之前,神叫掃羅遇見幾個出來打水的姑娘,告訴他那天剛好趕上百姓在邱壇獻祭的日子,獻祭是怎麽個過程,以及撒母耳在禮儀中的角色。掃羅肯定從來沒有和家人上邱壇獻過祭,他沒有見過這個陣式。撒母耳迎著他來的時候,他連想都沒有想到自己是否也應該隨著去敬拜一下,反倒不合時宜地問:“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裏”?他一定還是惦記著要問那幾頭驢的事情---獻祭這麽大的事只對撒母耳重要,卻與他無關。

不消說,撒母耳打消他對那幾頭驢的挂念,邀請他來一起參加獻祭禮儀,甚至與自己同席!掃羅的反應?他自然想到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地位,懷疑自己是否聼錯。他希望了解獻祭以後又怎樣嗎?神在自己身上有何的心意?百姓立王的意思要怎樣?Poor Saul,獻祭回來他和撒母耳晚上在房頂上談話,内容沒有記載,反正沒有讓他興奮得睡不着覺,顯然他對發生的一切不得要領。掃羅在房頂上睡覺,一覺睡到第二天清早,撒母耳喊他“起來吧!我好送你回去”(撒上9章)。沒有搞清楚自己爲什麽在獻祭禮儀中受到撒母耳如此上賓禮遇就囘去啦?你若是細想的話就會問,他們晚上談些什麽呀?撒母耳那時爲什麽沒有起來膏他呢?神不是已經指示他要膏這個人嗎?

送行到城邊,撒母耳特意請掃羅把僕人先打發走,宣佈要“將神的話傳與你聼”。這個全以色列的先知拿膏油倒在掃羅頭上,用一句問話開始: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Is it not because the LORD has anointed you to be captain over his inheritance? )我想撒母耳心裏是有問號的,但是這個選擇明確是出於神,於是趨前告訴他一些預兆,說“…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要變為新人。這些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做,因為神與你同在…”。這下子掃羅該開竅啦吧?特別是看見這些兆頭都應驗的時候,起來招聚百姓去打非利士人啊!沒有,聖經記著說,掃羅受感說話完畢,只是去了一趟邱壇而已(撒上10章)。我想他到了那裏不知道要干什麽,於是就回來了。他應該在那裏禱告神的!“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是素來認識掃羅的人表示稀奇的話,因看見他和一群先知一起受感説話,可見掃羅向來不禱告,he had not been very religious。“掃羅也列在先知中嗎”這句俗話傳開,意思就是見到了不相稱的人物作不相稱的事,---掃羅與耶和華的感動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掃羅回到家裏,遇到叔叔詢問。這位叔叔對於撒母耳説話的内容很感興趣,可惜掃羅什麽也不告訴他,撒母耳宣佈將神的話傳給他聼,他聼完了到此爲止!反省一下,和一群尋求神、學習摩西律法的人在一起受感説話,對這件事情掃羅大概是感覺不良,他再也不要提起!另一方面,掃羅可能覺得他的叔叔不會明白這樣的事情,連自己都解釋不明白的事,怎麽告訴叔叔呢?再一種解釋是:掃羅本人覺得從撒母耳受膏這件事並沒有什麽大不了,另一個奇怪的遭遇而已。耶和華膏我作他產業的君?開玩笑,我沒有這個負擔!(請注意10章1節撒母耳膏的不是王king,而是君a leader。)

怎樣才能把掃羅請出來呢?撒母耳招聚民衆,用掣簽的辦法。掃羅立即知道這是沖這他來的,所以趕快躲藏起來。或許他以爲大家找不到他就會罷休,沒有想到耶和華親自把他揭露出來:“他藏在器具堆中了”。10章24節: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嗎”?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

掃羅是神所揀選的王,後來又把他棄絕,我曾經感到莫名其妙。但是,單凴10章24節,不能斷定掃羅就是神所揀選的王。仔細研讀了這一大段掃羅故事之後(最初研讀是在美福神學院上歷史書那門課時),我得到一個結論:民衆聼夠了神的先知,要求立一個王,像鄰國的王一樣,不講神的律法、只要能領兵出入即可。神就照百姓要的,選一個沒有神的人給他們。掃羅身材高大,衆民中沒有可比他的,這話一點不虛。你們眼中看重這個,就請便!

之後,撒母耳將國法對百姓説明,又記在書上,放在耶和華面前(撒上10章25節)。那時以色列有什麽國法?請讀申命記17章14-20節,還是摩西時代頒佈的: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圍的國一樣”。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只是王不可…,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想想看,撒母耳在百姓的立王大典上為眾民念了這段國法,在耶和華面前鄭重記下這一禮節,掃羅該知道怎樣作王和王的義務啦?如果登了國位第一件事不是招聚民衆打非利士人---當時百姓的勁敵,那麽就該把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份、準備平生誦讀?他什麽也沒有做。我相信大衛後來是這樣做的,因他自幼尋求神、敬畏神、依靠神。至於掃羅,雖然有神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他卻若無其事地回家了。難怪有人馬上藐視他,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不懂神的律例,結果很快就顯露出來:越位獻祭,以及魯莽讓百姓起誓,其實都屬向族弟兄心高氣傲的表現。

立了王還是沒有國,這王回家去business as usual,照顧他父親的牛了(撒上11章)。怎樣能讓掃羅起來發揮一個leader的功用呢?神必須另外興起一股敵人---比非利士人還狂妄的亞捫王來進犯以色列一個叫雅比的地方,拿轄王對以色列人說極爲淩辱的話,逼著雅比的長老差遣使者通告以色列全境,看有沒有人能起來行拯救。那時掃羅才被激怒,發現自己必須站出來了。可是掃羅還是覺得自己必須用威嚇的手段讓衆人來跟隨他,他還覺得必須借用撒母耳的名望(11章7節)。

衆人聚集,掃羅數點他們。聖經上的記載很有意思:“衆人”對雅比的使者說安慰和應許的話,讓他去回復雅比人。掃羅不重視這個溝通,他忙著安排作戰。他可能不知道安慰是拯救的一個重要成分。他内心是什麽?自己的第一次起來帶領民衆。雅比居民在他心目中?沒有位置。倒是他周圍的人還記得整個事件的緣由,報信給雅比人。

掃羅起來得到眾民擁戴之後,撒母耳總算可以再次聚集百姓,到吉甲去立國,在耶和華面前再次立他為王,獻上平安祭。撒母耳身體力行地為掃羅作榜樣敬畏神,只是掃羅不得要領。他會留心招募有能力的人和勇士來跟隨自己,只是對撒母耳“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的反復叮嚀當作耳旁風(撒上14章52節,15章1節)。這樣一個人,後來重視擄掠財物過於遵行耶和華關於滅盡亞瑪力人的命令,我們不必感到稀奇。他離開神的心意實在太遙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