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到底哪些事令你憂慮煩惱?

朋友,你相信你的憂慮反映出你的人生價值觀嗎?端看你為哪樁事情憂慮煩惱。你為一份不良的人際關係憂慮煩惱,因爲你看重那份關係。你為自己或別人的健康問題憂慮煩惱,因爲你看重自己或別人。你為家裏的經濟狀況憂慮煩惱,因爲你看承擔養家的責任很重要。

太6:19-21: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我們決定什麽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財富。是金錢和勢力、個人的享受呢?還是與家人朋友的關係?這麽問是因爲有不少人見利忘義,為一點財物損失咒詛自家人。主耶穌挑戰我們將與父神的關係視爲自己最大的財富,稱爲天上的財寶。這是價值觀。

太6:22-23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不要以爲主耶穌只是在談論你的兩眼和四肢而已。猶太人用眼睛代表一個人的目光或洞見,而身體代表人一切的情緒和欲望。主耶穌接續前句話指出,我們的價值觀決定我們看人生一切事物的眼光,而我們眼中的人生觀、世界觀、神觀決定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情緒和欲望。

太6: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主耶穌用瑪門作例子,不等于你的抉擇除了事奉神以外只有事奉財利。我們好多人也許沒有選擇事奉財利,可是卻選擇事奉自己的名聲讚譽,尋求神以外的個人價值,根本不關注那份與神的關係。

太6:25-34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你頭腦中關於世界的圖畫是怎樣的呢?這幅畵中有上帝在看顧供應你嗎?還是你需要不斷地靠自己奮鬥來養家糊口?不同的觀念產生不同的内在情感,導致不同的生活態度,讓人展示出不同的願望和行爲。

所以,我們的價值觀(以哪些東西為重要)決定我們的人生目光,信主的人需要改變舊的價值觀,即以爲生活是個人的掙扎,並沒有上帝看顧,因而需要靠自我奮鬥的價值觀。我們必須相信上帝不僅存在,而且天天喜愛、照料祂的兒女這個最大的現實。這個信心決定我們的生活感受:快樂滿足或者緊張奮鬥。如果我頭腦中有這幅畫:我們的造物主珍惜我,那麽我就會覺得,尋求實現祂造我的目的是值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