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6

神完全認識祂所愛的兒女

神看我們和我們自己所看到的不同!今天再次默想這節經文,得到新的亮光。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如今我們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但那時候就要面對面了;如今我所知道的有限,但那時候就要完全知道了,就像我已經被完全知道那樣。(中文標準譯本)

多數中文譯本都把這節經文最後的那個子句翻為「主完全知道我」,但這個子句中並沒有主語,只有一個過去被動式的動詞,直譯應該翻為「已被完全知道」。下面的內容取自Moen博士2010年的原文默想日誌(7月7日)。

我們讀這節經文時,常以為這是神應許給我們知識的能力—到了那天,我們就把所有的事都知道了,人生的奧秘要被解開,我們終於找到答案。因為我們是那麼希望知道,結果並沒有好好讀這句話--我們把這句話用在自己的願望上了,今天應該仔細看看。

保羅其實是說,有一天他要面對神,親自看明神的屬性,明白祂愛的行動,正如前面一大段所描述的愛。到那日,他就完全明白了。希臘動詞epiginosko的意思是對一件事物的明白了解,強調的是對事物的完全理解,而不單是看見了表面。換句話,如果我所體驗的「知道」是epeginosko,那麼我有深入的洞見,了解我所說的事物的真正本質。

但保羅將要完全知道的是甚麼呢?是宇宙的奧秘?是知道神學謎團的答案?或者他宣告最後會精確知道那個數學原周率pi?都不是,保羅說他將要知道的事情,就是關於他自己的過去,那是神已經完全知道的。保羅最終要明白神是如何看他的,總有一天,神眼中所認識的保羅,保羅自己也要知道。

這可能是個奇妙的事,能夠從神的眼中了解和明白自己的一切--所有的內疚、後悔、自卑或羞愧全都消失!神看我們實在是不同於我們自己所看的,我們是耶穌所救贖的人。所以我能夠用隱喻的方式說「當神看見我,祂好像看見了祂的愛子耶穌」。不過這只是一種隱喻,神確實看見我就愛我,接納我,我是多麼盼望那一天。

但是且慢,神完全徹底地認識我,祂知道我的失敗和掙扎,我的偽善、失信、或自大,以及我不希望別人知道的一切。我有很多缺點和不足,我怎會盼望神的光來照出這些東西呢?

但保羅並不是說我們盼望知道自己的一切罪過,他乃是說即使我們有一切的不好,神用愛把那些都過濾掉,祂記念我們的努力。聖經中的亞伯拉罕或大衛等等偉人都有很多缺點和過犯,但神記念他們的信心。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描寫了很多愛的行動,這愛不是浪漫的愛,保羅是說我們最後總會明白這些愛--而神的愛要轉變我。

我的缺點和過犯仍然在,但我會明白神是何等地愛我,以及我對祂是何等的重要。我終會知道祂對我的認識和期盼,這一天是非常值得翹首盼望的。

Moen博士的默想側重於個人的責任、內咎、價值感,對於華人來說,我們最重視的不是自己的本性是否有甚麼不足,而是自己是否被接納--被周圍的人接納,被神接納。而且,被接納並不是一個理論,乃是在言詞行動上處處表現出來。你若接納一個人就不會時時提起過去的錯誤和現在的缺點,即使提起,重點也在於今後如何,不在於叫對方失面子。對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